仁爱之心谱写助人为乐之芳华

——记三里洞矿退休职工“中国好人”李汶静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14: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当善良成为生活里的一种习惯,快乐就如涓涓细流,时时在眼眸里流溢,愉悦自己,也快乐别人,感染社会。出生于1957年的李汶静就是这样的,她积极组织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用满腔的热情向社会播撒善良的种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善良、大爱、无私!把爱和欢乐送到每一个需要快乐的地方。2020年7月她被评为“陕西好人”,2021年2月被评为“中国好人”。
  在1996年至1997年香山景区保护维修期间,她先后捐出衣物、生活费用18000元;1997年,大香山修中古塔李汶静捐款1000元。1998年李汶静正式退休,丈夫也因身体不适办理了病退在家疗养。她一边照顾着病中的丈夫一边不忘做慈善。2008年5月,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灾区,为四川汶川灾区捐款3000余元及衣物10余件;2013年8月,得知青岗岭骨科医院康复中的病人需要一台健康机的时候,她立即和患有糖尿病、哮喘病的丈夫商量用自己节衣缩食省下的6500元工资,为青岗岭骨科医院购买了一台功能康复机,使许多病人及时得到了康复训练,骨科医院为李汶静颁发了“乐施行善好 捐械献爱心”荣誉证书;2014年新区新懋合唱团成立,她在合唱团初期设备及服装不充足的情况下,拿出积蓄6000元直接交给张振贤团长让给团里购置演出服;2016年为福缘慈善扶贫帮困捐款869元;2017年六一儿童节,李汶静到希望托管中心看望留守儿童,并和孩子们一起互动,唱歌,朗诵,还带去了饼干、书本等节日礼物。
  2016年夏天,照金的高尔原盛产乌鸡蛋,可是销售渠道很有限,许多脱贫户苦于有市无场,当她知道这一消息,便帮助脱贫户挑着扁担,冒着酷暑在新区阳光广场为照金高尔原脱贫户销售乌鸡蛋上万余枚。同年12月份,宜君县黄姑村农户家中核桃难以销售,由于农产品产量比较大,销售又成了困扰村民的一大心病,在好心人李汶静的帮助下,通过在市内各个广场设点零售,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将农户家中的3万余斤核桃销售一空;虽然顶着酷暑、冒着严寒,但是她心里是暖和的、累并快乐着,她总是说生命是有限的,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自己所能帮到的,是自己一生的乐趣。
  2017年7月,李汶静在得知新区咸丰路平老村一名9岁的孩子得了严重的肾衰竭后,积极呼吁爱心人士筹集医疗费,包括自己的亲戚。不仅如此,她还是一个尊老爱幼的热心人士,经常抽空去养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陪他们说话给他们唱歌,洗衣做饭,把爱和欢声笑语送给了孤独的老人,每次到养老院看望老人的时候都不会忘记带上老人们爱吃的食品,看着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她甭提有多高兴了。
  在铜川创建全国卫生文明城市时,她处处以身作则,2018年8月16日,在新区长丰市场西街路口遇到一场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马路上到处都是玻璃碴,她看到后怕玻璃碴扎到过往车辆及行人,立即放下手里的东西就近向旁边的水果摊借来了清理工具,很快把地上打扫得干干净净,路人及司机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2019年5月13日,李汶静在宁夏银川黄鹤楼景区拍完快闪后,在黄鹤楼上看见一位女士突发心脏病,晕倒在地,她立即上前抢救,用她平时在华阳社区学到的心肺复苏技巧给患者进行按压,直到患者清醒,并把随身携带的救心丸给患者服用。事后,患者拉着李汶静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是你救了我的命!”。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李汶静作为雷锋志愿者的组织者带领队员坚守在防疫一线69天。
  人之为善,心善而貌美。李汶静是一个爱唱爱跳,活泼开朗,紧跟时代步伐的新女性,2016年至今她走进乡村,走进厂矿义演了三十余场。走到哪里,哪里就有她的笑声和歌声,她把人间最宝贵的真善美传递给每一个人。当有人问她,你这样做累吗?她总是笑着说:“不累,我这样做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帮助,心中是踏实和快乐的”。善良的本能赋予更多人精神财富的同时,也时刻在提醒人们万事善为先。李汶静就是这样一个快乐美丽,让世界充满爱的人。(记者:张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