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 书香润万家

——记三秦最美家庭之张倩玲家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古人云:“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在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北街小学教师张倩玲的眼中,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汪曾祺先生笔下“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是这世间最好的光景”;杨绛先生娓娓道来《我们仨》,“平凡中的幸福最暖心,骨子里的修养最动人”;季羡林先生《一花一世界》中“从细微处深谙自然之意,感悟生命的厚度”;丰子恺先生《缘缘堂随笔》写出对童年、童心的渴求,“遵从本心”的教育理念让人掩卷深思……诚如作家三毛所言“当你爱上了读书,世界就爱上了你”,当张倩玲老师如饥似渴地沉浸在书的世界里,不停地阅读与思考,不断地写作与淬炼时,她的生活习惯不知不觉地感染了家人、朋友和身边的人。她的家庭先后荣获耀州区书香家庭、铜川市最美家庭、三秦最美家庭等殊荣。
  “语文老师站在台上,你就是语文;语文老师站在学生中间,你就是语文的化身。”“我是教语文的,我是用语文教人的。”一直以来,张倩玲将特级教师窦桂梅老师这两句话视为座右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怀揣一颗赤子之心走近学生,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参加工作21年来,她始终保持一颗谦逊好学的心,勤勤恳恳教书,兢兢业业育人,潜心研究教法学法,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帕克•帕尔默的《教学勇气》,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窦桂梅教育随笔集《玫瑰与教育》是她常置案头、百读不厌的书籍。这些教育专著开阔了她的视野,拓展了她的思维,增长了她的智慧与才干。在她的课堂上有唐诗宋词李杜文章的解析,还有生活随感、思想火花的碰撞。她利用教学的边角时间笔耕不辍,个人公众号倩玲絮语推出的许多作品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至今已发表原创作品218篇,单篇文章浏览量超2万。她用写作来铭记学生成长路上的足迹,多篇写给学生的信件在《铜川日报》《新耀州》刊登。
  张倩玲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也是一名幸福的阅读者,更是一名全民阅读的积极推进者。她在班级建立读书吧,开展书籍漂流活动,定期召开读书分享会,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读书氛围。她主持完成了《六年级学生课外阅读有效性策略研究》的校本课题,大力倡导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积极促进书香校园建设,用阅读点亮孩子的童年,做每个孩子生命中的“点灯人”。她用最美家庭的魅力,激发、带动更多人自觉成长为终身阅读者。在她的言传身教下,每届学生都超额完成了课标规定的100万字的课外阅读任务。她辅导学生在省市区级征文比赛中获奖,指导胡艺博、杨智程、张雨泽、靳鲁菀等多名同学的习作在《少年月刊》《铜川日报》上发表。
  “遇见张老师,遇见美好”是班里学生对她说过最多的一句话,而她却说感恩生命中所有美好的遇见。遇见阅读,遇见学生,用一颗热爱阅读与写作的灵魂,去影响、鼓励身边更多人从书籍中汲取力量,走向人生的开阔处,张倩玲在教育这场最美遇见中也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她深知家庭是人生旅程的起点,家风是精神成长的沃土,温暖的家庭是人生幸福生活的“第一组密码”。她自觉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率,用良好的家风涵养初心使命。她把“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家训,家人之间互谅、互让、互敬、互爱。
  在张倩玲家,你见到最多的是书,茶几一角摆放的是书,床头柜上放的还是书。在她的影响下,一有空闲,一家人都会捧起书来静心阅读。她和丈夫都是共产党员,工作中勤勉笃行,互相鼓励;生活中互相体贴,相敬如宾。她近三年来一直担任学校毕业班教学工作,出满勤,干满点,教风严谨,爱生如子,工作扎实,成绩突出。她的丈夫也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儿子是共青团员,从小酷爱读书,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优异,是同学眼中名副其实的“读书小达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张倩玲和她的家人同千千万万的家庭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将个人志向融入到家国使命中,让最美家庭的奋斗精神和伟大时代同频共振!(记者:吴洋凯)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