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经营有“道”

——记首届铜川文明家庭之袁长民家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1 09: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王益区王益街道办事处孙家坳村,有一个平凡朴实的家庭,在乡亲们眼里,这是一个明礼、重教、和谐的幸福之家。这,就是退休干部袁长民家庭。2017年,袁长民家庭荣获首届铜川文明家庭称号。
  袁长民家是一个大家族,祖辈兄弟七人,父亲兄弟十七人,到袁长民这一辈已是兄弟四十七人的大家庭,自祖辈从陈炉到孙家坳村,已有近百年历史。袁长民的父亲虽没文化,但胆识过人,很有治家兴业的才能,十几岁幼小的年纪就开始领家过日子,从开始的一穷二白到家业渐兴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他家教极严,重视教育,传统的礼仪、现代的教育是儿女们的必修课,在严父的言传身教影响之下,儿女们都明礼懂事,本分做人,事业有成。
  袁长民的母亲更是创造了与命运抗争的奇迹,祖籍河南洛阳,一生命运多舛,历经战乱沉浮,阅尽世道沧桑,遍尝人间五味。20世纪40年代从河南逃荒到铜川,嫁入袁家才得以安居。老人性格温良,宅心仁厚,明礼守志,勤俭持家,照料公婆无怨无悔,关爱兄弟细心周到,教育子女身先示范,艰苦创业埋头苦干,和睦乡邻待人以诚。
  父母的教诲与示范,为袁家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袁长民常与兄弟谈论,我们这个家族,历经九代而不衰,而今兴旺发达,必有家族内部值得研究的生存之道,我们这一辈有责任、有义务把它总结发掘出来。于是他和众多兄弟们一起发出倡议,编写家谱,在家族大、人口多、缺乏资料等诸多困难面前,他同兄弟们周密谋划、合理分工、整理资料,历经几年艰辛工作,终于在2015年编写完成了《陈炉咀子村巷子口袁氏家谱》。
  袁长民继承了父母孝敬老人、友爱兄弟的传统美德,父亲去世后,母亲和他一家生活在一起,他对母亲十分孝敬,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冬天早早就把炕烧热,夏天及时点上蚊香,工作之余,每天都要和母亲坐上一会拉话聊天。晚上睡觉前总是把便盆放在母亲炕前,天不亮起来为母亲倒便盆。退休以后,袁长民有更多时间陪伴母亲,便时常同弟弟一起带着轮椅陪母亲短途旅游,乡亲们都夸老人有福,称赞袁长民是个大孝子。
  袁长民兄妹七人,家大人多,事情也多,无论谁家有事都找他商量,他总是热心及时地给予关照和鼓励,多年来从未因家事同兄妹们多说一句话,红过一次脸,对家族的事也是尽心尽力,对家族健在的老人像对父母一样孝敬。他的三叔有病时,他一下班不回家,先去探望三叔。在老人病重大便不畅,又不愿在屋里解手,而爬在寒冬冰冷的院里解手时,他将自己的双手垫在三叔的手下,以减轻三叔的痛苦。四叔病重,他感到老人来日不多,堂弟们又年轻没经过事,他就动员弟兄们早做准备,使得四叔的后事办得十分顺利。
  袁长民对公益事业也十分热心,乡邻们不论谁家有事,他都主动帮忙,村里一户人家儿子在延安出车祸亡故,他先后七、八次同家属去延安交涉,使得后事得以解决。村里不论修路,还是建校号召捐款,他总是踊跃捐助,以他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乡邻们的尊重。
  袁长民身体力行地为儿女们做了良好的示范,他的儿子在行政机关工作,两个女儿一个为大学教师,一个是小学教师,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爱岗敬业。这正是:家风家训传承,潜移默化后生,父慈子孝德隆,王益最美家庭。(记者:原玉红、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