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献大爱 奋战一线乐助人

——记第六届铜川市道德模范房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30 09: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从医20多年来,他共医治患者30余万人,多次为农村患者及贫困户免收、减免治疗及药费近25万元,给贫困户捐钱、送物约5万元;他经常参加义诊,获得患者锦旗150多面、感谢信近百份。他,就是铜川市首届优秀基层中医药工作者、铜川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新区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房涛。
  立即行动,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春节期间,随着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房涛一直关注着电视新闻及网络上关于疫情的消息,一直从事中西医结合疑难杂症诊治的他,面对春节期间大量的发热问诊人员,心里始终捏着一把汗。随着疫情严峻的消息不断传出,他及早安排部署,组织医护人员学习了疫情方面的相关知识,并对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再三叮嘱:“我们是基层一线的医护人员,如果疫情形势需要,每个医护人员都必须随叫随到!”随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房涛组织中心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制定24小时值班制度,严把第一关口,对发热病人坚决劝导或送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治疗,当好社区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经严格摸排、调查,最终排查出居家观察返乡人员共计41人,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监管,在他和同事们的辛勤努力下,最终,41名被监管人员全部解除隔离。疫情期间,他还带领中心医护人员为奋战在一线的正阳路派出所民警送去酒精24瓶、食品21箱、免费发放预防中药汤剂9100余袋。
  尽职尽责,扎根临床第一线。2002年的一天,房涛门诊处来了一名5岁左右的小患者,家住富平县梅家坪镇,孩子看上去非常可爱,但腹大如鼓,房涛经过望闻问切后,得知他得了中医上的“水肿”,西医上的肾病综合症,在几家医院治疗后,病情始终没有好转,加之患者家庭经济条件差,治疗跟不上。看着患者父母焦急的样子,作为医生,房涛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为这位小患者免费开了十副中药,十天后,这名小患者又来了,病情得到了有效好转,二十天、三十天,经过一年的治疗,这名患者逐渐康复。
  建言献策,关注铜川中医药发展。2020年铜川两会期间,作为市人大代表的房涛,提出了对中医药传统炮制工艺的现状表示担忧的议案。作为一名传统的中医大夫,房涛介绍,目前,随着现代化科技的进步,我国中医药传统手工炮制工艺几近失传,前些年还能见到各大医院都有自己的中药制药厂,收药材、晾晒、加工、炮制,有些药材炮制工艺复杂、独特,还要选择天气、节气、时辰,分酒炙、蜜炙、水炙、醋炙等,孙思邈医学巨著里有大量的中医药传统炮制方法,这些方法如今已很少见到。
  对此,房涛给出了建议,针对铜川现有医疗体系,在各大医院尤其是铜川市中医医院成立中医药制药室,开展中药材传统炮制工艺加工药材,开发研究院内中药制剂,方便患者治疗;聘用一些有真才实学的老药工担任老师,采用带徒弟的方式,将中医药传统炮制工艺传承下来;深入民间挖掘,整理那些民间流传的中医药炮制技术,验明真伪,去伪存真,发扬光大。
  这就是房涛,一名优秀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他长期扎根于基层临床第一线,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用无限的耐心、热心、细心,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