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育子女 乐助人美名传

——记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之王彩侠家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1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是渭北高原一个普通的耕读之家,秉承“帮助别人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家训,工薪阶层的六姐弟集资100万元,为家乡修建了两层楼的村委会和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还对小巷村道进行整修。这个家庭以德立家家风正,耕读传家美名传,一家人互相团结,勤勉奉献,热心助人,崇德向善,个个都干出了一番事业。在好人之城铜川,有这样一户人家,说起来当地人无人不晓,他们就是王彩侠一家。2020年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王彩侠的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也是铜川市首个“全国文明家庭”。
  王彩侠今年84岁,家里有5个女儿、1个儿子,再加上女婿、媳妇,以及孙子、重孙子,全家共有28口人,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丈夫邢志昂是国家困难时期支援农村建设的干部,以省高级人民法院干部身份回到乡后,先后担任8所学校校长,在基层任教整整40年。2009年,他不幸离世。邢志昂是十里八乡的大能人、大忙人,族里乡亲谁家有矛盾都找他调解,红白事都找他写对联、坐礼房。他还自学了针灸,村里人头疼牙疼都找他扎针。当校长时,他常常把缺吃少穿的学生带回家,给吃几顿饱饭,送几件衣服。王彩侠党龄60余年,曾担任乡镇干部、村妇女队长多年,先后担任铜川市党代会代表、市政协委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83岁的她把自己10年党员补贴辗转捐献给老家小丘镇政府用于防疫,并率子女投身抗疫,捐款捐物10余万元。
  在父母的影响下,邢家六姐弟向上、向善、勤奋、善良,为社会持续传递着正能量,赢得了众人爱戴和赞扬,多次获得全国、全省荣誉:大女儿邢小莉夫妇都是教师,多年坚持给家庭困难的学生免费辅导功课,多次荣获省市“优秀教师”称号;二女儿邢小梅自主创业,先后帮助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三女儿邢小英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镇政府,后又调到耀州区政协工作,她工作勤勉,兢兢业业,多次获得市、区“优秀公务员”“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四女儿邢小娥创办了“格林家具”店,长期帮贫助困,捐款捐物10万余元,荣获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第六届铜川市道德模范”等荣誉,被推选为耀州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五女儿邢小宁与爱人董明学致富后不忘乡亲,乐善好施,10余年来坚持奉献爱心,捐款额达到50多万元,荣获“铜川市劳模”称号;儿子邢小俊长期在新闻战线工作,荣获国家、省级新闻届奖项60余次,出版《拂挲大地》等10部专著,荣获“徐迟文学奖”“冰心散文奖”等10个全国大奖,多次签售义卖,用版税捐款20余万元,资助25位贫困学生。
  2015年,王彩侠的家人共同筹集了100万元,在老家红岩村修建了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以及老年人活动中心。每年重阳节,邢家姐弟6人都会提着米面油去慰问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在王彩侠家庭的良好家风影响下,红岩村村民都向他们学习,悉心照顾老人,专心教育子女,形成了尊老爱亲、崇德向善、积极奋进的文明新风。
  近年来,这个弥漫着书香和善行的大家庭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最美家庭”之星、“陕西省五好文明家庭”“陕西省首届文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中华美德薪火相传,邢家姐弟已经从父母手中接过了传承的火把,这个家庭的故事,还在继续。(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