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正有凌云笔 一腔热血著华章

——记铜川市“十大政法标兵”张文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0 16: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窗外的夕阳透过窗纱倾泻在他两鬓的千层白发之上,他揉了揉僵化的眼睑,为又一篇调研报告划上了句号。提起市中院加班最多、最晚、最急的人,很多法官干警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同一个人,没错,他就是中院研究室干警张文东。一年三百六十五个日出日落,大多数的时间,张文东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春华秋实,岁物丰成。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被陕西高院直接授予“个人二等功”,2次被陕西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政法系统调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其起草的11篇调研报告、学术论文获省级以上表彰。
  静心沉潜,让调研打开务实之锁
  调研工作是高层次的审判工作。如何让调研工作走出误区、脱虚向实,精准指导审判实践,是张文东从事调研工作的首要标准。
  2018年初,全省政法系统“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在三秦大地如火如荼推展开来,铜川中院党组迅速开展了“审判执行助力脱贫攻坚”为课题的大调研活动,在调研过程中,张文东详尽收集影响农村群众脱贫致富中与司法审判工作息息相关的致贫返贫要素,全面梳理归纳基层法院和普通群众的意见建议,主笔起草了《关于司法审判关联性致贫要素的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通过抽丝剥茧、比对剖析,厘清了农村婚礼畸形消费、农村高利贷盛行、农村赌博之风屡禁不止、农用机械投保率低、农民合同意识薄弱、农村诈骗犯罪多发等六大因素为农民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在此基础上,张文东充分结合我市市情和审判执行工作实践,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解决方案。调研报告在起草完成后,以送阅件形式向我市有关部门提出了治理建议,引起相关部门对深化移风易俗、规范金融秩序、整治农机市场等方面工作的高度重视。该调研报告先后参评了省委政法委和省高院的优秀调研报告评选表彰活动,获评“全省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和“全省法院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并引起《人民日报》等有关媒体的高度关注,后经进一步修改打磨,在《人民日报》内参发表。
  2020年,他针对全市法院入额院领导办案中存在的数量偏少,但简案偏多等问题,在系统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西部欠发达地区基层法院院领导办案的窠臼与突围》,该文获评当年度西部法治论坛“一等奖”,为铜川市政法系统历年来在学术论文评选中的最高奖项,该文同时获评当年度全省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同年度,他参加了市法学会组织的调研课题组,负责主笔起草了《关于我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调研与思考》,该文获评全省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为持续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张文东根据调研过程中农民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的现状,有的放矢、精准切入,结合群众致贫的重点法律风险,对群众如何防范日常生产生活中法律风险进行书面提示,编印了“口袋书”《农村常用法律知识108问》,后市中院免费向辖区农村群众发放,成为农村群众随需随用的“法律智库”。
   守正创新,让笔锋托举改革之重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张文东常说:“对于任何一份工作而言,都是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追求职业的层级感、荣誉感固然令人期许,但职业给予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或许更为重要。当你以水沃面、彻夜未眠写完一份材料,当这份材料让你读之畅怀之时,它就是一件艺术品。当你绞尽脑汁、刮摩淬励写完一份调研报告,不由自主地孤芳自赏之时,你的成就感仿若清涧细流直抵心田。”
  2018年初,在两批员额法官遴选工作落地之后,面对新型审判团队组建中亟待解决的诸多难题,张文东紧扣全市法院案件数量、员额数量、办案质效、机构设置等现状,在参照了省内外法院先进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起草完成了《协同创新视角下西部欠发达地区中级和基层法院审判团队组建模式研究》一文,对全市法院审判团队组建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并获评“全省法院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见微知著、洞中肯綮是做好调研工作必备的要素。面对司法改革进程中部分院、庭长不敢管、不愿管、不善管的问题,张文东查阅了大量文件,研究了大量学术论文,起草完成了《关于过渡期内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限的重构与转型路径探索》一文,该学术论文获评全省法院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在此基础上,张文东根据研究成果起草了《铜川中院规范院、庭长审判管理权、审判监督权实施办法(试行)》,对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工作夯实了制度保障。在全市法院、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和司法警察管理体制改革中,张文东负责起草了《铜川法院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办法》和《铜川法院检察院聘用制司法警察管理办法》,为全市法院、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和司法警察招录、管理、薪酬保障提供了制度设计。
  笔耕不辍,让文字托举审判之力
  意气常存,如朝阳始起;踔厉风发,似蓓蕾初绽。研究室工作事无巨细,在完成大量综合文稿起草、调研论文、司法案例起草工作的同时,张文东主动拓展和延伸工作职能。在研究室工作5年以来,他先后起草各类工作信息和新闻稿件80余篇,以纪实、通讯等方式全面客观反映了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层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全部被省级以上媒体刊载,其中《铜川:风雨兼程破壁垒,攻坚克难勇担当》一文被《人民法院报》专版刊载。2018年,张文东被中央政法委评为“中国长安网优秀通讯员”。2018年,他参加了全国法院“网络大V”座谈会,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全国法院系统网络大V”名录。
  2018年,张文东被借调到陕西省委政法委,负责陕西政法机关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的文案起草工作,期间,他负责起草了专题片解说词、展览前言后记、领导讲话等文稿,并负责后续的宣传工作,受到省委政法委领导充分肯定。2019年,他再次被借调至省委政法委,负责起草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决定》等文稿。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文字虽小,却可以绘就克难攻坚的磅礴伟力,笔锋虽薄,却可以激荡起破冰前行的澎湃动力,在调研和文字这条需要终日爬坡过坎的道路上,张文东将以笔为戈,愈行愈坚。(通讯员:张婉婉)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