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孝行于家 真情感天下

——记首届铜川市文明家庭之温小艳家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6 11: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铜川,有这样一个美丽家庭:妻子温小艳是铜川市第三中学的一名教师,为人师表,爱生如子;丈夫闫朝阳是陕西铜川美鑫投资有限公司阳极分公司的职工,敬业勤奋,善于钻研,多次被单位评为“五好职工”。夫妻俩分别荣获铜川市道德模范称号,是全市有名的道德模范“夫妻档”。2017年10月,这个家庭以“仁孝之家”荣获“首届铜川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1998年,温小艳的婆婆突发脑溢血,手术后成为植物人,需家属全天陪护。温小艳严格按照医嘱,每天给婆婆做各种有营养的流食,日夜守护。2003年,公公又患上了胃癌,胃被切除五分之四,温小艳就变着花样给公公做饭。2008年,公公被诊断为脑主动脉血管瘤,丈夫陪公公前往西安就诊,温小艳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已成植物人的婆婆,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里里外外全靠她一人支撑。2012年,公公髌骨骨折,2016年1月,公公又被诊断为心力衰竭、心包胸腔积液、肺气肿……面对接二连三的困难和打击,温小艳从没有因给公公婆婆治病欠下的债务而叫苦,从没有因伺候公公婆婆日常起居而厌烦。街坊邻居们都交口称赞道“这真是个难得的好儿媳”。她用顽强的意志和柔弱的双肩,与丈夫一起扛起家庭的重担,精心照料两位老人,他们孝老爱亲的举动在邻里之间被传为佳话。温小艳家的事迹被《铜川日报》《三秦都市报》专题报道后,她本人和她的家庭先后荣获“身边的陕西省好青年”提名奖、“第三届铜川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美丽家庭示范户”等荣誉称号。
  生活中的重重困难,并没有影响温小艳的工作,她从来没有因为家里有病人而请过一天假。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温小艳在工作中总是全心全意,一丝不苟,她不仅给班里的学生教语文,教画画,讲故事,还给全校学生教唱歌,教体操,排节目,一周二十多节课也从未喊过累,她把关爱给了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她把鼓励给了学习上的后进生。2006年9月,温小艳因贫血、低血压突然晕倒在学校,可心里却还放不下学生,总是利用周末去看病,没有请过一次假。母亲几次住院,她都是晚上守在母亲身边,也没有耽误过一节课。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能手。
  “你们对事业的忠诚、对父母的孝心,有山的厚重,似海的深沉。用孝心、爱心、恒心抚平坎坷、温暖家人。正是有千万户仁孝的家庭,铜川这座城市才更温暖。为你们感动!”在2017年10月12日举办的“弘扬好家风共建文明城——首届铜川市文明家庭”颁奖典礼上,对温小艳家庭的颁奖词如是写道。生活的困苦并没有击倒温小艳夫妇,面对灾难一次又一次的降临,病魔一次又一次的侵袭,他们携手互助,一起精心照料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为他们请医生、买药,他们孝老爱亲的优秀品德感动着每一个人。(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