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彩侠的“家风之道”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1 15: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走进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红岩村,如果你提起一位老人的名字,一定会收到村民赞不绝口的评价。这位老人就是王彩侠。耄耋之年的她,引领着全家人,将这个坐落在渭北高原之上的普通乡村,带到了大众面前。
  2020年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王彩侠的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也是铜川市首个“全国文明家庭”。这一消息迅速被村民口口相传,耀州区“草根”宣讲团成员何改荣更是有感而发为他们写下一段快板书,竖起大拇指赞叹:“那一家人真没话说,都是好样的!”
  乐善好施
  王彩侠今年85岁,作为一名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多年担任乡镇干部、妇女队长。丈夫邢志昂原是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干部,年轻时响应国家支援农村建设的号召,回到红岩村。在这个偏僻的小乡村里,这对“干部夫妻”的足迹遍布乡间田野,是村民心中的“自家人”。
  80年代,王彩侠任职村上的信贷员。当时,有村民想办一座砖窑,无奈,因缺钱一直被搁置。王彩侠得知后,跑前跑后的忙活,帮其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后来,这位村民听说王彩侠家要修厕所,二话不说送来一车砖,但王彩侠硬是让他拉了回去。她用瘦小的身体带着儿女们翻垃圾堆拾烂砖头,把厕所盖了起来。
  “我们村里有个寡妇,生活拮据,她儿子结婚时彩礼钱不够,王彩侠跑到村上的小卖部借了370块钱给她,让娃娶回了媳妇儿。”讲起这件事,红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金成有些激动,“王彩侠一直帮了她40多年。20多年前,那钱可值钱哩!”
  再穷不能穷教育,肩负着支援农村建设的使命,邢志昂返乡后先后担任了八所学校的校长,在基层任教整整四十年,用一己之力挑起“知识改变命运”的大旗。
  2009年,邢志昂去世。村民印象中的他总是穿着一件白衬衫,水杯不离手,“任校长期间,邢志昂长期救济生活困难的学生,带他们回家吃几顿饱饭,临走时还送几件衣服。”“谁家有矛盾都找他调解,他是村里的大忙人。”回忆起这位老校长,乡亲们有说不完的感激。
  “一家八口就娃他爸一个人挣钱,日子也紧张,但再艰难,也要堂堂正正做人,也要帮比咱穷的人。”丈夫去世后,王彩侠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主心骨,身体力行地为子女树立榜样力量。
  言传身教
  王彩侠和邢志昂共育有五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如今已是一个二十九口之家的大家庭。父母的言传身教影响了邢家六姐弟,他们从小崇德向善,传承了父母的优良美德。
  “父亲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小时候教我们写字时,他总会说中国的汉字,就像中国人,要方方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母亲也常说,有钱更要有善心。”大女儿邢小莉回忆道,父母的谆谆教导恍如隔日,现在她与爱人都是教师,多年来坚持免费辅导家庭困难的学生。
  二女儿邢小梅自主创业,帮很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三女儿邢小英多次获得铜川市“优秀公务员”称号,还曾获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四女儿邢小娥积极投身于扶贫帮困活动,捐款捐物累计10余万元,获得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爱心企业家”等荣誉;五女儿邢小宁与爱人十多年捐款50余万元,被评为“铜川市劳动模范”;儿子邢小俊从事媒体行业,荣获国家、省级新闻奖项65次,荣膺“全国十大风云记者”。
  “这些娃我都放心,他们小的时候我就教他们做人,做文明人,做有礼貌的人,有道德的人。”提起六个子女,王彩侠的言辞间难掩骄傲之情。
  薪火传承
  2015年,王彩侠的家人共同筹集了100万元,在老家红岩村修建了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以及老年人活动中心。
  夏天的傍晚风清气爽,落日余晖下饭后的烟火气还未散去,三三两两的村民结伴来到广场,聊着家常锻炼身体,甩甩胳膊蹬蹬腿,再做几个仰卧起坐,说说笑笑好不热闹。“自从王彩侠老人全家建了这个广场,村民们都不用跑到大路上锻炼了,安全得很。”看着如今的红岩村,村民何光荣喜笑颜开,这些年他切身感受到了文化健身广场给大家生活带来的改变,“我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原来路都走不了几步,坚持锻炼了几年,现在干一天农活都没问题。”
  “每年重阳节,邢家姐弟六人都会提着米面油去慰问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把老人感动得落泪。王彩侠老人的好家风,把村风也带正了。”刘金成感慨道,在王彩侠家庭的良好家风影响下,红岩村村民都向他们家庭学习,悉心照顾老人,专心教育子女,形成了尊老爱亲、崇德向善、积极奋进的文明新风。
  近年来,王彩侠的家庭陆续被评为“三秦最美家庭”之星、“全国最美家庭”提名、陕西省“五好文明家庭”、以及陕西省首届“文明家庭”等。
  “我们都只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今后我们姐弟几个一定要把父母传给我们的这些好家风、好家训,继续传承下去。”中华美德薪火相传,邢家姐弟已经从父母手中接过了传承的火把,这个家庭的故事,还在继续。(人民日报记者:龚仕建、白鸽)

  (转载自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2021年6月16日)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