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铸脱贫致富梦

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4-20 14: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他身残志坚,建设铜川市王益区最大的千亩花椒种植基地;他不忘乡亲,带领文明塬40余名残疾人、贫困户进行花椒种植:他就是在各级领支持下成立“志强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并与残疾乡亲上下同心携手共同走向致富路的梁银行。他不惧残疾,克服困难,艰苦创业的先进事迹先后被省市各大媒体报道,成为为数不多的残疾人群创业的典范,他个人先后获得了“铜川市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明”“铜川市干杂果经济林市级技术能手”“王益英才”等荣誉称号。
  青春年少遭磨难 命运多舛遇凄凉
  现年48岁的梁银行,是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文明塬涝池村人。18岁那年,务工时因塌方砸伤了左臂,未能及时治愈又恐殃及生命故而截肢,成了独臂人。经过一段挣扎后,顽强的他立誓不让自己成为家庭负担,他用心学习单手拉架子车,收玉米,养鸡,甚至一只手学开手扶,让家里的日子慢慢有了起色。1990年,他在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照管下,和同龄人一样也娶得娇妻,有了娇儿,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可天不遂人愿,在儿子八岁那年,爱妻被查出肝癌,一心求生的他带着爱妻开始四处求医问药,借钱,卖粮,把值钱的家什都换成钱,奔波与大大小小的医院之间。四年间,雪片样的药单治疗费,一沓沓堆满了桌子,也没留住贤妻。
  三轮车旁求生存 一粒花椒传美名
  没了爱妻的梁银行,家徒四壁,负债累累,最困难的时候连儿子一块七毛钱的本子费都得借债。四处遭白眼且穷怕了的他还是凭着一股倔劲,单手扛过水泥,码过砖,装过煤,甚至跟着师傅挖过矿难尸体。他待人实诚,舍得力气,经过一段时间合作,起先鄙视他的人也撵着他搭话,有啥赚钱的活计也愿意介绍给他。不知不觉他竟然凭着苦力在短时间内还了一大笔债务。
  后来,还是因为财力短缺他决定去西安闯一闯,想:省城大,挣钱的路子自然多一些。可是没有多少学历他只有一把力气,再加上残疾根本找不到活干,只能凭着一辆三轮为父子俩谋生活。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奋斗,2007年他有了第一笔存款,2010年聪慧的他用积蓄开了一家小型超市,做起了经营带批发的小生意。在外谋生的这几年里,他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小生意也做的风生水起,他发誓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回报社会!2012年,一次偶然回乡,花椒让他下了决心回农村发展,为还在黄土窝窝里刨生活的乡亲拼出一片天!他从承包的二十亩地着手育苗、施肥、除草、修剪、防治病虫害,悉听专家指导,认真种植。几年后,同样多的地,他种植的花椒品相、产量竟然比旁人多出一倍。为了扩大种植,他主动联合少量残疾农户,聘请农业专家逐一突破培育难题,引进新品种。并3年内免费为残疾人、贫困户发放花椒树苗5万余株,化肥8吨,对主动到地头接受栽种技术的乡亲予以鼓励,历年下来,花椒产量品相连年递增。 
  大力帮扶弱病残 乘势再攀新高峰 
  为了寻找销路,卖上好价钱,他经常奔波于各大城市之间,参加各种农产品销售会,把外面农产品的消息第一个传上文明塬。同时他的花椒产品因肉厚、麻味重,颗粒大,当年的经济创收达六十余万!付给残疾人工资,慰问达30万元。
  2016在各界领导和乡亲们的鼓励下,以残疾人为主要生产力的“志强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初具规模,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将分散的种植户化零为整,同时寻求利益最大化。八个月后,“志强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了!现发展花椒1200余亩,先后与18户约40余名残疾人、贫困户签订了椒树管理和帮扶协议,从种植到销售提供一条龙服务。2017年初夏受到区林业局大力支持成为王益区花椒种植示范区。
  这一路走来有风雨,有坎坷,有鲜花也有收获,他感恩与社会,感恩于在奋斗路上帮助过他的任何人!他说:我是一个残疾人,曾遭受过歧视,遭受过各种各样的打击,可我没有倒下,我有能力证明我是黄土塬的儿子!现在为残疾乡亲,我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计划不久的将来“志强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还将在养殖业上下功夫,药材,养羊,养鸡,养兔上拓宽发展项目,将农贸产品进行多元化,让我们的“志强”牌农产品走出陕西,推向全国!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