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农行汇聚金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12 14: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农行铜川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初心,汇聚金融力量助力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全力发挥“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的主力军作用,推进农户金融+科技赋能,全力满足县域春耕备耕、涉农产业发展的金融需求,深入开展“惠农e贷”综合营销主题活动,不断夯实客户基础,做大贷款规模,取得了良好成效。2023年末农户贷款余额5.66亿元,净增3.60亿元,不良率仅0.05%,占比全省系统内最低。2024新年伊始,农行铜川分行继续发扬大行担当精神,仅用25天投放农户贷款近2亿元,同比多增1.1亿元。截至2024年1月24日,全行农户贷款余额突破7亿元。
  优化客户团队,强化信息建档。农行铜川分行党委对农户贷款业务高度重视,“一把手”专题研究部署,从“冬储行动”到“集中投放周”,分行班子亲赴基层,对农户信息建档开展调研指导;分、支行班子带头与村镇做好对接,推动网点围绕村镇农业经济特色开展营销。制定方案,落实支行包干责任,成立23支三农服务团队,明确工作目标,走村入户,开展农户信息建档。分行三农金融部深入基层培训指导,按天通报营销拓展情况,并进行点评,营造浓厚营销氛围。营销前做好“三个对接”。与乡镇政府对接,争取政府层面大力支持;与村委会对接,获取村产业经济情况;与目标客户对接,开展集中推介或上门营销。营销中做到“三个优先”,优先入驻农业资源丰富的行政村;优先支持规模经营大户、村两委等;优先采用“一次授信、三年循环使用”的贷款方式,提升客户体验。推进上做到“三个结合”,与投放贷款结合,“惠农e贷+”结合,信用村信用户创建结合。整村推进,全业态建档。实行小户大户一起抓,种养加商贸全覆盖,特别是对城郊接合部的农资店、市场户等业态,优选有诚信、有需求的客户作为目标客户。做好建档准备,提升建档成效。组建专兼职团队,制定符合区域实际的资产、负债估值标准,组织进行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做好评议合议,夯实风险基石。邀请村干部等组成评价小组,对农户进行背靠背的“人品、净资产、信誉”评价;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在规定时间内发起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办贷效率。
  服务重点领域,促进产业发展。农行铜川分行围绕重点客群领域,持续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信贷供给,全力支持稳住农业基本盘。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全行优化团队建设,对全市各乡镇村组进行包干服务;全面摸清掌握包抓区域内农民生产经营融资需求,及时进行精准对接和信贷服务,将金融便民、利民服务落到实处。聚焦铜川市特色涉农产业链经营户,重点关注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通过确定客户清单实现精准对接和信贷支持,进一步提升金融助农惠农支农的覆盖面,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方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截止到1月24日,全行粮食重点领域贷款1.79亿元,较年初增加0.47亿元,农业贷款6.06亿元,较年初增加1.01亿元,乡村产业贷款6.18亿元,较年初增加1.02亿元。
  坚守风险底线,确保合规经营。严格把好入户建档、集中合议、白名单审批等关键环节,确保客户经营真实、授信合理,做好贷前提醒,严防农户贷款流入房地产、股市等禁止领域。加强续贷管理,至少提前一个月对接客户续贷等诉求,用好烽火平台等线索追溯手段,及时下发管理和风险提示函,强化日常监测,加快清收处置进度,确保农户贷款不良保持在可控范围。做好员工合规教育,全年累计召开业务培训会5次,警示教育大会3次,营造“强管理、重操守、促合规”的良好经营风气,强化协同作战,做实案防基础工作。
  下一步,铜川农行将紧紧围绕总行“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两大战略定位,将惠农政策延伸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微企业等涉农领域,有效打通金融惠农“最后一公里”,为铜川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通讯员:宋柯磊)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