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信用联社多措并举筑牢合规发展根基

来源:信用中国(陕西铜川) 发布时间:2024-01-11 10: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铜川市王益区信用联社坚持稳中求进“四步走”,营造“人人合规、事事合规、处处合规”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合规管理水平,筑牢风险防火墙。
  坚持制度先行,规范从业行为。王益联社结合监管政策变化及自身实际,完善规章制度审查机制,对制度按照起草、审查、审批、评价、修订、废止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注重制度体系的系统性、关联性和完整性,规范运用法规制度库,做好制度新增、修订、废止的日常维护,确保各项制度的时效性。目前,共建立制度251余项,基本实现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全覆盖。
  坚持以上率下,提升全局意识。一是组织全辖员工签订《合规承诺书》和《反洗钱保密承诺书》,切实履行合规工作的相应责任;二是定期开展合规征文倡议活动,录制合规文化宣传视频,进一步丰富合规文化内涵,促进合规文化宣传和普及;三是组织开展“扬合规之帆 促稳健发展”合规知识竞赛,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大大提升全员参与合规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积极推选优秀演讲选手参加铜川审计中心组织的“迎七一坚守主责主业依法合规经营”主题演讲暨清廉文化教育成果展演,最终斩获团体奖、个人一等奖和二等奖。
  坚持丰富载体,营造合规氛围。一是创新开展“合规口号”征集活动,以部门和网点为单位,征集员工和网点对合规理念的理解,每周在王益农信微信公众号推送一期,充分展示全体员工案防合规的精神面貌,有效培育了员工从“被动执行”转向“主动合规”的思想理念;二是以《银行同业典型案例分析及法规知识解读手册》《案件风险防控要点》等为内容,每日班前推送“每日合规”至全体职工微信群,全辖网点利用晨会进行集中学习,使全员在守合规的理念中开启全新的一天,积极培育浓厚的合规学习氛围;三是扎实做好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每季度通过谈话谈心、客户回访、外部信息走访、账户监测等方式,对非法集资风险、员工参与民间借贷、经商办企业及违规兼职等情况排查,强化员工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监督,切实防范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
  坚持以案为鉴,保持警钟长鸣。一是及时组织全员观看同行业违法发放贷款案、贷款诈骗案和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案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切实防范案件风险;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铜川矿务局反腐倡廉教育展馆,开展“坚守主责主业 依法合规经营”警示教育活动,以一个个鲜活的现实案例为指引,带领全员深入学习,筑牢案件风险防控防火墙;三是定期在全辖开展“高管讲合规”活动,进一步加强员工纪律规矩意识,筑牢合规思想防线。
  下一步,王益联社将持续加强合规文化建设,使风险合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员工综合业务素养,增强合规履职能力,推动联社稳健经营、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