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1 09: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天,你积分了吗?”
  “看,我第三季度的积分有30分,在全村排行第一咧!”
  在王益区黄堡镇文明塬村,“积分”一直以来都是村民争相谈论的热词。
  村民高春梅指了指墙上的《文明塬村“爱心超市”积分制管理办法执行标准》说:“你看,参与文体活动和义务劳动每次获3分,在‘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获得镇荣誉每次获5分,为村上发展建言献策并予以采纳每次获2分……我们可以通过日常积累的积分来换取一些实用的生活用品。”在公示墙上,每项工作能获得多少积分,分别可以兑换什么奖品,一目了然。
  据了解,文明塬村的“爱心超市”设置了环境治理、互助帮扶、乡村治理、家风文明等积分板块,以家庭为单位发放爱心卡,每个季度对评议情况进行通报,以一积分一元的标准进行兑换,上不封顶,村民可以根据评议结果在“爱心超市”进行积分兑换。村里大小事务只要志愿参与,有行动就有积分,有积分就有奖励。
  文明塬村党支部书记梁英丽说:“‘爱心超市’给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通过村规民约的约束机制和积分管理的激励机制双重并行的治理措施,为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家“爱心超市”,一张“爱心存折”,一个“爱心积分”,成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源泉。
  近年来,王益区将培育文明乡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乡风文明管理新模式,通过建立“爱心超市+道德积分”长效机制,将积分制管理理念纳入乡风文明建设中,使村民形成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奖励、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习惯,扎实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见成效,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初秋时节,王益街道办川口村的“爱心超市”里迎来一张张年轻又有朝气的脸庞,他们排队领取生活用品。“没想到我来图书室看书也有积分呢。”“我领到了牙刷、毛巾、香皂……正好开学了就不用花钱买这些东西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积分制带来的欣喜和实惠。
  “爱心超市”以村规民约为基础,以积分为纽带,积极探索村规民约“软约束”作用,将村民自治和德治融入其中,树立了人人皆能参与、勤劳积分实干得到认可、文明行为得到称赞的鲜明导向,也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建设新路子。
  “积分制让村子在基层治理上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川口村党支部书记王雪琴高兴地说:“以前是‘干不干,群众看,上面热,下面冷’,现在是主动干、抢着干,大家都在比学赶超,齐心协力把村庄建设得更美好。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大家自觉践行文明行为,移风易俗有人管、村规民约有落实、乡风文明有变化。”
  如今,在“爱心超市”积分制度的实施引导下,村民主动参与村内各项活动,邻里之间搭建起爱心传递的桥梁,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树新风,达到了“小积分汇聚大文明”的积分制管理成果。大家行动有方向、追赶有目标,文明实践更加看得见、摸得着,也呈现出村容整洁、人居环境改善、治安管理有序、村民文明素养提升的良好局面。
  “小超市”引领新风尚,“小积分”撬动“大治理”,文明新风尚正如缕缕清风,掠过乡村的各个角落,吹进每个人的心田。(通讯员:张玉钰)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