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文明巡访+志愿服务 助推水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9-04 17: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高举的队旗、浩荡的队伍、鲜红的志愿服。近期,每天下午这支引人注目的队伍就出现在铜川市耀州区的大街上,整齐划一的步伐、气势如虹的精神面貌总是吸引来两侧行人的目光。“你们这是弄啥呢,看着这么有气势!”“走,跟我们做好事走!去咱的‘母亲河’劳动走!”每当有人问起,走在队伍前的耀州好人特色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万来胜总是大声地回答到。




  万来胜口中的“母亲河”是流经铜川市的漆河和沮河。对于很多铜川人来说,这两条河就是儿时的记忆,每到夏日,儿童们就在浅河滩处戏水摸鱼。近些年,为了方便群众休闲纳凉,铜川对沮河河道进行治理,沿河而上的人行步道成为很多市民饭后散步的首选。“环境好了,人就多了,垃圾也多。”万来胜告诉记者,随着纳凉市民的增多,烟头、食品包装袋、饮料瓶等生活垃圾也增多了。虽然平时有保洁工人在维护环境,但难免出现卫生死角,隐藏一些垃圾。




  8月上旬,铜川市委文明办号召广大志愿者大力开展漆水河、沮河“清三乱”专项志愿服务行动,通过河边河岸环境“小治理”,护好一城碧水,推动城市绿色生态发展。说干就干。万来胜与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张兰商议,决定开展以“大手拉小手”为主题的河道清理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队的志愿者都非常积极,大家觉得这项活动特别有意义,上至73岁的老队员,下至10岁的娃娃,真是一声令下,大小齐上阵。”8月23日至29日,在耀州好人特色志愿服务队的倡议下,耀州区沮河社区、东站社区等,都纷纷加入“保护母亲河”的队伍,利用每天下午6点至8点半的时间,巡河、捡拾河道两岸垃圾。






  铜川文明巡访员、市雷锋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汶静和市暖阳志愿服务队队长的周旭阳与此同时组织41名队员,租车前往离市区30多公里外的耀州区柳林镇附近的水源保护地。那里不仅是沮河流域,还是世界珍禽、东方宝石——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朱鹮的繁衍栖息之地。李汶静告诉记者,朱鹮对生存环境要求非常高,加上柳林境内的沮河是二级水源保护地,在这里开展“清三乱”活动很有意义。经过志愿者们大半天的忙碌,柳林村附近沮河河道区域内的白色垃圾、杂物等得到有效清理,水源地及朱鹮栖息地周边卫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据了解,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抓好铜川生态文明建设,确保铜川漆、沮两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提升,近期,铜川市委文明办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号召全市文明巡访员及广大志愿者积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开展漆水河、沮河“清三乱”专项志愿服务行动。自该行动开展以来,铜川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纷纷响应,迅速部署志愿服务行动,对漆水河、沮河全段水生态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目前已累计开展河道整治行动150余次,清理垃圾50余方,共参与志愿者3680余人次。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