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着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6 09: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职责,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政治担当,全面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扩面、提质升级、长远发展,不断构建和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体系,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长期稳定、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宣传引导走在前,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深入全市农村、社区,大力宣传宪法、选举法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积极引导基层干部和群众正确行使法律所赋予的权利,坚决杜绝“村霸”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组织专业律师团队参与各选举阶段全过程,为疑难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充分履行社区矫正职能,加强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教育,组织全市基层司法所对辖区内所有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其思想动向,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正确行使选举权,防止其出现干扰影响选举的行为,为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降低门槛扩范围,深入推进涉黑涉恶案件全覆盖。认真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要求,针对被告人人数较多、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律师不足问题,市法援中心统筹调配律师资源,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中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律师的,一律根据法院通知为被告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应有的诉讼权利和各级法院的正常审理。同时,市司法局从全市律师队伍中选聘出6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律师,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专业人员,随时配合做好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律师共参与涉黑涉恶案件代理63件,市法律援助中心在涉黑涉恶案件一、二审程序中共指派法律援助案件律师95人次,实现了涉黑涉恶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从严管控保安全,确保社区服刑人员无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利用多种监管手段,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先后制定印发了《社区矫正档案和台账规范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社区矫正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管理,社区服刑人员录入率达到100%。充分发挥社区矫正民警作用,对重点人员进行入户走访,开展谈心谈话教育,使其充分了解黑恶势力的社会危害性,认清形势,坚定信念,遵纪守法。同时,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警示教育,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责任意识,告诫社区服刑人员要遵纪守法、改过自新,杜绝参加黑恶势力,杜绝参与“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区服刑人员无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化解矛盾在末端,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紧紧围绕“筑牢第一道防线、打造枫桥经验‘铜川版’”目标,强力部署、狠抓落实,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专职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市政府办名义出台了《铜川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星级评定办法》《铜川市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办法》,从制度机制上对专职人民调解员的选任、职责、管理、惩戒等进行了制度设计和系统规范。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专职人民调解员定额补贴制,按照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并全部落实到位。同时,将补贴、绩效考核与“以案定补”相结合,激发和调动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2020年9月底,为全市11个区级调解组织、38个乡镇(街道)、430个村(社区)择优选任了50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率先在全省实现一村(社区)一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通讯员:尚元伟)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