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8-10 1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21年8月10日18时,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交办涉及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116件,现将第十八批、第十九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82

  铜煤2号水仙居2单元,举报人为水仙居2号楼2单元居民,反映自家楼下7月20日新开王妈卤味店,每天凌晨3点开始加工,排气扇声音大,卤肉味味道重。

市新区

管委会

  群众反映的王妈卤味店位于新区铜煤二号水仙居南门2号商铺,东西两侧均为临街商铺,南侧为城市道路,北侧为铜煤二号水仙居小区住宅。该店于2021年7月29日开业,总营业面积45㎡,其中经营区20㎡,制作区25㎡。为防止熟食隔夜变质,该店均在白天卤制。7月28日,该店对设备进行了调试,调试时间持续至凌晨4时,排气扇噪声对周围群众造成了一定影响。8月3日,市第一环境监测站,对距离该卤肉店最近的敏感点进行噪声监测,设备完全开启时监测值45.6dB,符合《铜川市声环境功能区划方案》中Ⅱ类标准。

属实

  一是市生态环境局新区分局要求该卤肉店8月19日前建设专用烟道,并加装油烟净化设施;二是要求该卤肉店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对油烟净化器的日常维护保养,并建立维护保养台账;三是新区下高埝社区网格员对该卤肉店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并做好日常巡查。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83

  棋盘镇马庄村炼油厂从2020年开始往河道排污水,导致河道水污染,河里的鱼虾、螃蟹全部死亡(举报人不清楚炼油厂名字)。

宜君县

  群众反映的炼油厂位于宜君县棋盘镇马庄村叶村组,注册名称为陕西欧赛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由山东晨曦集团出资成立,2011年3月取得采矿许可证,2014年6月取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陕西欧赛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陕环批复〔2014〕269号)。2011年4月陕西欧赛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厂区工程建设,建有办公楼1座、干馏炉40台,2014年8月由于山东晨曦集团资金困难,已停建至今。现场核查时发现,该公司厂区杂草丛生、设备闲置、办公楼破烂不堪,无生产迹象,不存在向河道排污现象。

不属实

  一是宜君县棋盘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该企业的巡查检查,随时掌握情况,及时消除环境污染隐患;二是宜君县继续落实河长制责任,定期对河道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84

  花园建材市场北门口的主考官串串店,从2020年起:1.下午6点开始油烟排放;2.晚上9点之后开始有噪音和吵闹声。

耀州区

  群众反映的主考官串串店名为铜川市耀州区主考官餐饮店(烧烤经营店),位于耀州区仿古街75号,营业面积约65平方米,后厨面积18平方米,安装有灶头、烧烤炉具和油烟净化设备。现场核查时发现,主考官餐饮店油烟排放使用的专用烟道未按规定高于附属建筑物,油烟净化设备未定时维护和清洗,造成烟道有异味和油渍污染物排溢。

属实

  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办事处、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现场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主考官餐饮店停业整改。一是8月8日已完成油烟排放专用烟道改造;二是建立定期维护清洗台账,做好油烟净化设备及烟道的清理和维护;三是要求主考官餐饮店在正常经营时间段,特别是夏天每天下午6时前不得出店经营,且营业时间不得超过23时,最大限度避免影响周边居住群众正常生活。

  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办事处、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将定期对主考官餐饮店油烟净化设备运行、维护和清洗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加强夜间巡查,加大噪声扰民的宣传和劝导力度,促进夜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85

  幸福里二期南门荣诚故里串串店,从2021年7月中旬至今,每天经营到凌晨2点,噪音扰民,店铺LED屏幕太亮,影响居民生活。

市新区

管委会

  群众反映的“荣诚故里串串店”为铜川新区蓉城故里卤味串串店,位于铜川市新区鸿基西路幸福里小区13-00108号,一二层为商铺,三层以上为住户。该店于2021年7月5日开业,主营串串火锅,经营面积180㎡,安装有LED灯带和照明灯4个。因室外经营,有客人就餐晚走造成扰民。

属实

  一是8月3日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已要求该店将LED灯光亮度调低,并加装灯光分控器,单独控制LED灯、射灯不直接照射居民窗户;二是强化网格日常监管,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增加夜市巡查监管频次,督促店主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宣传引导文明就餐,避免噪声扰民。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86

  金锁镇何家坊村三组东边50米的沟,2021年4月,古石林有限公司将自己公司的生活垃圾倒在了金锁镇何家坊村三组东边50米的沟里,共计20余车(垃圾车),村民阻止后,用土掩埋,之后将垃圾倒在了何家坊村四组与柳树台村的交界处的沟里。

印台区

  群众反映的何家坊村三组生活垃圾倾倒点位于村庄东侧约50米包茂高速公路杏树梁隧道旁干沟,长约9米,宽约10.8米,何家坊村四组生活垃圾倾倒点位于石林景区山顶沟口,长约14米,宽约8.2米。2处垃圾倾倒点已形成露天垃圾沟,现场可见露天生活垃圾,存量约100吨。现场询问印台区金锁关古石林开发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及村民得知,2处垃圾沟均为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古石林开发有限公司自2019年4月起陆续倾倒生活垃圾所致。

 

属实

  一是印台区住建局对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古石林开发有限公司擅自倾倒生活垃圾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随后根据违法事实进行处罚;二是由印台区金锁关镇政府督促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古石林开发有限公司立即对两处倾倒垃圾地点进行清理,在原垃圾倾倒点设立禁止倾倒提示牌。8月5日,印台区金锁关镇何家坊村三组杏树梁隧道前倾倒垃圾已全部清运至王印垃圾处理场,四组生活垃圾全部清理到位;三是印台区住建局加大执法处罚问责力度,对随意倾倒、抛洒、堆放或者焚烧生活垃圾的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将严格惩处;四是印台区金锁关镇政府举一反三,督促各镇(街道)全面开展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的排查整治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87

  2021年5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陕西亿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西北环线上高埝段土方施工过程中白灰未覆盖扬尘污染严重。

市新区

管委会

  群众反映的施工地点于新区西北环线上高埝村,现场核查时,未发现裸露白灰,但沿线多段区域存在扬尘问题。

属实

  新区住建和交通局根据扬尘防治“六要四禁止”和施工扬尘“六个百分百”规定,一是要求建设、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对施工段进行排查整改,严格落实现场土方覆盖及施工降尘措施,配备雾炮机、洒水车等降尘设备,整改不到位不得进入下一道施工工序;二是对沿线所有裸露黄土及粉尘类物料进行覆盖;三是要求施工区域配备降尘设备,控制施工扬尘。均已于8月6日完成整改。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88

  石仁村东环路段石仁广场旁:1.反映石仁广场旁边垃圾台建在天然气管道上面,存在安全隐患;2.垃圾台近几年清理但未消毒过,附近饭店经常倒剩饭剩菜,味道难闻。

市新区

管委会

  群众反映的垃圾台位于新区石仁村东环路段石仁广场北侧,建于2010年。2021年1月由露天垃圾台改造为密闭垃圾桶,地下深1米处铺设天然气管道,垃圾桶设置在天然气管道安全距离内。周边有两家餐饮店,均与铜川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置中心签订了合同,由该中心每日拉运。通过走访了解到周边餐饮店曾在原露天垃圾台倾倒厨余垃圾被村民阻拦,改为垃圾桶后再未倾倒厨余垃圾。目前,该垃圾收集处设置有10个垃圾桶,配有1名保洁人员,实行小时制上岗,收集的垃圾由东升环卫公司每天清运,由科诺华消杀公司负责对该区域垃圾桶1-2周进行1次消毒。现场核查时发现,垃圾桶摆放有序,地面干净整洁,设置1个灭蝇袋,未发现桶内有剩菜剩饭,有气味。

属实

  一是年8月4日新区咸丰路街道办事处对接消杀公司对该区域及垃圾桶内外进行消毒;二是8月6日将垃圾桶由广场北侧搬至广场南侧;三是要求科诺华消杀公司对该区域垃圾桶按照每周2次的频率进行消杀,保洁员8小时上岗,所收集垃圾由东升环卫公司负责日产日清;四是联合石仁村村委会干部对附近饭店及群众进行环保知识宣传,引导规范处置餐厨垃圾;五是强化日常网格化巡查管理,对发现的涉环境违法问题,立即上报予以查处。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89

  北新街桃管局小区4号楼4单元1楼东户二路虾尾烧烤店,从每天下午5点至凌晨2点抽油烟机噪声大,同时伴随油烟味大,影响居民生活。

耀州区

  群众反映的二路虾尾烧烤店位于耀州区北新街步寿路,营业面积140平方米,后厨面积10平方米,安装有3个灶头和油烟净化设备。油烟净化设备安装不符合标准要求、专用烟道未高于附属建筑物导致噪声和油烟味较大的主要原因。

 

属实

  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办事处、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现场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二路炒虾尾店停业整改。已于8月8日完成油烟排放专用烟道改造及净化设备标准安装,建立定期维护清洗台账,做好油烟净化设备及烟道的日常清理和维护。

  对于营业产生的噪音问题,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要求在正常经营时间段,特别是夏天营业时间不得超过23时,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居住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

  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办事处、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定期检查二路炒虾尾店油烟净化设备运行、维护和清洗等情况,减少环境污染问题发生。耀州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加强夜间巡查,加大噪声扰民的宣传和劝导力度,引导餐饮店经营者规范经营。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90

  东环路鑫苑雅居小区门口2018年至今,24小时大车通行噪声污染,现诉求加装隔音墙。

 

 

 

市住建局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市新区

管委会

  新区东环路(210国道延伸段)是途经新区大货车通行的城市主干道,距鑫苑雅居小区(紧邻东环路西侧)一墙之隔,噪声主要由小区对面石材厂生产和重型车辆通行产生。市环境监测站分别于7月30日晚10—11时、7月31日早9时—10时30分对鑫苑雅居小区相关敏感点位噪声进行了两次监测,结果显示该小区昼间噪声值正常,夜间噪声值超出10—12分贝,主要来源于过往大车。

  市住建局联合鑫苑雅居小区物业公司通过实地走访方式,征求了20户业主对加装隔音墙的意见,均认为家里已安装中空玻璃窗,能有效降噪,不同意加装隔音墙。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咨询设计单位后,鉴于目前城市道路无隔音墙设置相关规范,因210国道距离住宅楼较近,无位置设置隔音墙,加之隔音墙对高层楼房达不到隔音效果,会对底层住户采光和通风产生一定影响,所以暂未加装隔音墙。

属实

  一是交通运输部门计划开工建设石仁立交项目,路线起于新区华原东道与东环路(210国道)交叉口,止于华原路与锦阳路交叉口,全长4.044公里。建成后大车改道绕行住宅区域,将从根源上解决大车噪音问题。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等已取得批复,施工图设计已编制完成;二是市住建局、市新区管委会对接交警部门,确认该路段限速和禁鸣要求,于8月8日安装提醒牌、禁鸣标识各2块,引导车辆减速通过居住区;三是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加大道路管护力度,及时维护修补东环路破损路面。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铜川市时间:2021年7月14日-8月12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9-7871001,邮政信箱:铜川市第A011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