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千年古村落 蝶变焕新颜

——宜君县黄埔寨村的振兴之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3 09: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宜君县棋盘镇黄埔寨村历史文化深厚,环境古朴静美,相传得名于北宋,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黄埔寨村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传统主导产业,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让群众物质上富足,精神上自信,思想上上进,团结全村群众向着文明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实干为民让民有所盼
  “要想改变我们村的面貌,村干部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至关重要。”2015年,在外做生意多年的姜超恒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刚一上任,姜超恒就给班子成员立下三个规矩:每月要把自己分管的村民家走访一遍;干部例会要带着问题和建议来;村支部决定的重大事项要带头干起来。很快,村“两委”班子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为了破除产业单一发展结构,增加村集体与群众收入,班子成员多次开会,自费外出考察学习,最终在干部群众热烈的讨论中选择了走绿色循环的产业发展道路。
  村民向来务实,对投资慎之又慎。姜超恒便鼓励党员带头,每人拿出1万元带头入股。村民们感受到了村党支部带领大家谋发展的决心,纷纷跟随入股。最终,村上筹集到85.5万元。
  平土地、建厂房、买设备……村上成立了集体经济联合社,建成了饲养量3.45万套的种鸡养殖场,绿色有机、种养循环的产业振兴路迈出了第一步,搭乘着“三变”改革春风,短短几年时间,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
  据悉,黄埔寨村2017年8月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种鸡养殖产业,累计投资385万元,占地20亩,近3年收入达到1186.5万元,纯利润155.5万元,共分红34.3万元。
  2019年,该村又投资建设黄埔寨村久久丰生物有机肥厂,占地8亩,先后投入资金178万元,目前已建成肥料发酵间4个,生产车间2150平方米,2022年6月已投产使用。该有机肥厂充分利用畜禽粪便、食用菌废棒、玉米秸秆等废弃物,变废为宝,努力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力争实现循环农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
  去年底,黄埔寨村集体经济资产达到700万元,利润达到170余万元;近3年共向脱贫户和股民分红34万余元,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解决就业人口40个。村民们生活条件逐步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我在这里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还有分红。在村上就能就业,这在以前根本就不敢想,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种鸡养殖场职工鲁喜梅说。目前,养殖场吸纳30余人就业,村民们为自己干,干得起劲。
  “现在,村民有盼头了,也就激发出奋斗的活力了!”黄埔寨村党支部书记姜超恒笑着说。
  环境整治改出美丽新生活
  在黄埔寨村,绿树成荫,草木含香,一幢幢独具特色的民居,一条条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一幅幅孝老爱亲、廉洁为民的彩绘墙画,一个个主题鲜明的图文标语,广场上娱乐休闲设施齐全,小孩游嬉其中,真正成了天蓝水净、宜居宜业、幸福和美的新农村。
  “这几年村里变化可大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土堆、柴堆没有了,垃圾有专人负责收集;特别是以前村里都是土路,一下雨根本没办法走,现在道路宽敞、路灯明亮,我们越住越舒心。”提起家门口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村民们很是感慨。
  在镇村干部的坚强领导下,村内完成了通村道路加宽、巷道硬化、人畜饮水、护坡修建、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环境整治、卫生室、标准化厕所、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玉米晾晒场、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
  文明新风让群众幸福看得见
  2022年7月,黄埔寨村多功能服务大厅经过精心的设计建设终于投入使用。
  “红白喜事每桌控制在400元左右,大厅不仅可以做餐饮,还能做培训,设备齐全。”姜超恒介绍说。200多平方米的大厅格局分明、宽敞明亮,并配备了厨房、桌椅等设施。墙面上悬挂的管理制度中,对操办“红白事”的酒席桌数、办理天数、待客范围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随着大厅的投入使用,村里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现象明显减少。“现在大家都越来越自觉了,基本上没有铺张浪费的现象。办事群众的亲戚朋友还会帮忙把卫生搞好再走,共同维护好这里的环境。”村民王军锋说。
  以多功能服务大厅为载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黄埔寨村不断走深走实,政策宣讲、党课培训以及惠民演出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有了主阵地,活动次数,质量不断提高,群众生活也更加多姿多彩,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文明实践也体现在群众互帮互助上。村民马云侠检查出患有白血病,村党支部得知后,和驻村工作队迅速入户了解,确认病情,并为其申请临时救助。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和志愿者为其捐款,帮助马云侠渡过难关。短短几天,上至70多岁高龄老人,下至10岁儿童踊跃奉献爱心,共计捐款1万余元。
  文明生根生长,实践有声有形。黄埔寨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立邻里之间互帮互助互信的亲情关系,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在实践过程中有参与感、获得感,增强文明实践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推动黄埔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规范化、品牌化,涵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通讯员:熊建辉、贺嘉乐)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