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关于乡村振兴积分制的几点思考

段培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7 08: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启动积分制工作在乡村治理中的全面推广运用。在各地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如何广泛运用积分制提升乡村治理成效成为重要的实践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通过对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进行量化积分,并给予村民相应物质或精神激励,推进乡村自治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
  第一,推广乡村振兴积分制,是实现农村基层治理共同体的基础。积分制是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通过民主程序,对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进行量化积分,对村民进行评价排名,并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或精神激励,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积分制系统实现了基层治理能力的标准化,将以往模糊且非形式化的村规民约清晰化,制定了具体可量化的指标,使得乡村中各个行动主体都有规可依。积分制不仅是用量化标准实现对村民的引导与管理,还强调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凸显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对现代乡村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推广乡村振兴积分制,是构建乡村现代发展量值化的基础。各地通过实施“积分制”政策,以积分制方式在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村民手中的“积分”不仅成为充当换购商品的“一般等价物”,而且将互助互爱、移风易俗、勤劳致富、良好家风等乡风文明建设深度融合,给乡风文明标上“价值尺度”,从而激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引导群众树立积极的生活理念,切实推动家风、村风、民风全面提升。同时,积分制将法律法规相关要求贯彻到实施过程中,把遵纪守法情况作为积分考评重要方面,充分体现出自治、德治和法治的有机结合,成为“三治”结合的有效载体,使得乡村事务管理更加高效,进一步推动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第三,推广乡村振兴积分制,是实现基层治理能力标准化的基础。积分制为村两委成员提供管理标准,在村庄公共治理中,积分制细化了村庄日常管理的内容与程序,使得村两委成员的管理有“标”可依。积分制为村民日常生活提供统一评价标准,其内容涉及农户卫生、乡风文明、遵纪守法、公共服务、生态治理、产业管护、安全稳定等多维度乡村综合治理,对村民实时、定期、动态进行统一考评打分,引导村民遵守“一约四会”规定,积分制不仅有评价标准,还有相应的激励约束措施,也可根据村庄的发展目标灵活调整积分内容,同时激励措施可以发挥指挥棒作用,倡导村民日常行为习惯的文明化。
  第四,推广乡村振兴积分制,是推动基层治理形式数字化的基础。从本质上来说,积分制是一个量化通约的工具,将农村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细化成具体的积分指标,将村级事务积分量化,提升乡村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数字经济为积分制的推广和传播提供技术平台,不少基层单位先后建立积分制管理平台,实现积分制运转数字化,纵向拓展乡村数字化,降低协调成本,提升治理效率。加强村庄内部或者村庄之间横向协作,在不同场景实现量化积分,实现村庄治理中的多元场景与主体的互融互通互促,优化分配与重构治理关系。同时,积分制将村庄数字信息整合后呈现村庄实时状况,展现村庄发展新貌,全方位、全时段掌握村庄治理状况。
  总而言之,积分制是适应当前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改革,能够有效整合政府、社会组织、村民等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积分制是农村的数据化,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可以进一步探索挖掘数据资源的价值与意义,即在积分评比之外,基于大数据智能化分析提出具体可行、针对问题的村庄治理措施。积分制作为推进乡村自治与乡村振兴的工具,对构建和优化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治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系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办事处干部)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