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宜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3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今年来,宜君县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主题,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开展多方位、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文明,切实让服务群众始终“走在路上”,惠民政策真正“落在身上”。
  理论宣讲,为群众供给“精神之钙”。为使群众精神文明思想理念走“新”入“心”,宜君县充分发挥文明实践阵地、农家书屋等平台作用,以田间地头、文化广场、文明实践站、农家院落为主要传播点,组建多支志愿宣讲小分队,深入群众宣讲美德健康、红色故事、科普教育、先进模范以及惠民政策等。此外,还因地制宜开展送戏下乡、广场舞、“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惠民活动,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通过“线上线下”宣讲、“面对面”交流,有效推动党的“好声音”“好政策”第一时间传遍千家万户、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让群众从寓教于乐中达到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精神上解“压”。
  多方联动,打好志愿服务“组合拳”。宜君县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成立183支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群众“点单”、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供需模式,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保供通道,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无忧。同时,以“拉家常”方式串门入户,组织志愿服务队定期为特殊群体清扫庭院、整理内务、排查用电安全等服务,并积极开展留守儿童“送教上门”活动,切实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及时化解群众在生产、生活、安全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把人民群众根植在心中。
  移风易俗,构筑乡风文明“压舱石”。近年来,宜君县把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反对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倡树文明节俭婚丧新风”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明白纸、宣传标语等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引导村民逐步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去,不断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程度,实行厚养薄葬,提倡婚礼新办、旅游结婚等形式,在全社会形成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社会氛围。同时,积极挖掘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文明家庭评比、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模范评选活动,切实让新时代文明之风吹进群众“心田”。
  “载文明而驰,驭新风前行。”在今后工作中,宜君县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让群众在多姿多彩、丰富有趣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通讯员:王会萍)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