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文明浸沃野 乡村沐新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5 09: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初秋时节,走进耀州区关庄镇七保村,只见这里自然风光优美,村庄错落有致,环境古朴雅致,俨然一幅绽开的水墨丹青的乡村画卷。近年来,七保村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先行、基础提升、村美民富”的发展思路,村“两委”带领党员群众,苦干实干、奋力作为,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收入逐年增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2年,该村成功创建为区级文明村。
  立足本地特色 打造旅游乡村  
  七保村面积约2.3平方公里,与铜川新区接壤,毗邻龙潭水库,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村子辖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8户1271人。耕地面积3521亩,种植鲜干果2200亩,其中苹果面积800亩,花椒700亩,杏树200亩,樱桃500亩。
  七保村的杏花远近闻名,每家房前屋后,都种着三两株杏树,每年早春的时候,万物尚在萧瑟之中,杏树上就结满了杏花,最早向人们报知春的讯息。杏花的竞相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村子地势东高西低,人们站在东边便可将七保村的杏花一览无余,站在杏花林边上还可以俯视龙潭水库全景。今年,该村成功举办了关庄镇首届“杏花节”,进一步促进了农文旅融合,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立足产业发展 打造富裕乡村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乡村发展的源头活水。七保村积极拓展产业功能,延伸产业链条,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激发内生动力,邀请农技专家传授种植技术,引导村民科学种植、科学管理,苹果、花椒等均实现产业规模化、整体化。
  同时,该村积极擘画产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经济联合社作用,按照“党支部+联合社+企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利用闲置建设用地,投资199万元,建设占地面积1800余平方米的农副产品加工厂,推动村农副产品深加工,延伸农副产品产业链,预计年产农副产品2000吨,产值达到1500万元。依靠联合社带着种,农户跟着干,村民的收入形式多样,包括农产品收入、务工收入、年底分红等,农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2022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500元。
  立足生态文明 打造美丽乡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地区最大的优势和财富。七保村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程,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坚持每月评比、每季度奖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每周三组织党员干部、保洁员、护林员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清理三堆六乱,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促使村民养成了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
  立足乡风文明,打造文明乡村。七保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摒弃落后习俗,努力创建文明乡村。该村常态化开展戏曲演出、电影放映、广场舞、象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为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该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建成标准化图书室、幸福院、卫生室等;村内巷道基本实现水泥硬化,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

(记者:朱敏 通讯员:曹岐)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