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省级农业主推技术助力铜川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4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耕地质量提升0.3等,新增产能30kg/亩,可交易产能指标566个。”这是自然资源部西安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对铜川市耀州区2022年高标准农田土壤有机质进行测试后做出的鉴定结果。
  铜川市在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应用了“生物质营养液提升耕地质量技术”,该技术可快速提升耕地质量、有效改善作物品质、且环保无污染,入选陕西省级农业主推技术。
  建设高标准农田,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障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的时候能够产得出、供得上,确保‘吃得饱’。而且要为提供高品质的农产品奠定良好的资源环境基础,实现‘吃得好、吃得健康’。为此,铜川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重点将有效提升耕地质量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主要目标之一。应用“生物质营养液提升耕地质量技术”提升高标准农田土壤质量。2022年,在耀州区石柱镇1888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应用该技术,亩施用40kg生物质营养液,当年土壤有机质有所提升。该技术的应用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改善农产品品质、提高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生物质营养液提升耕地质量技术”的高科技在于应用了“生物质生化裂解生物工程技术”。该技术经铜川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数十年研发,由陕西秦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推广。经过多年在陕西铜川市、湖北荆州市与丹江口市、江西省南昌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与塔城市、黑龙江鸡西市等地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引进该项技术提升耕地质量,累计推广面积150余万亩,达到了提升耕地质量的预期效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