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棋盘镇“五抓五转五提升”推动乡村建设展新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4 15: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宜君县棋盘镇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理念,锚定“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紧扣全县“134”发展思路,聚焦“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乡风文明”,持续加力,加快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抓改造转面貌提升基础建设。乡村建设规划先行,必须坚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棋盘镇紧紧围绕“抓巩固、促提升、出成效”这条主线,以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满意感为重点,先后两次对老街进行改造建设,维修了排水渠、地砖、道牙、盖板,铺设了沥青路面,更换了门头牌匾;对新街修建了一条主街道,改造提升了地下管廊、农贸市场、停车场、广场。实施了镇区雨污分流项目,完成过境哭雷路、棋周路公路沿线路域治理工作,新建生产路7公里。
  抓整治转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先后完成水沟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棋盘村南沟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全镇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成本适中、简单实用、维护方便”的原则,新建卫生厕所24个,整改问题厕所28个,新建卫生厕所任务50个,目前正在加快实施中。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运行模式,建成镇区垃圾中转站1个,镇区污水处理厂1个,镇级环卫公司1个,创建示范村2个、达标村2个,其中2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氧化塘)正常运转。
  抓重点转思路提升产业发展。产业是基础,富民是核心。围绕全县产业发展布局,形成“3+5+N”产业发展思路。确定了以玉米、核桃、苹果产业优先发展,畜牧、中药材、食用菌、蔬菜新兴产业同步发展,工业和第三产业重点发展的思路,努力构建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乡镇。全镇种植玉米6.53万亩、核桃4.5万亩,栽植苹果1380亩,建设了大唐玉米烘干厂,实现玉米种植全程机械化。建成年出栏2000头生猪育肥养殖基地2个,发展年销售种蛋1200万枚种鸡养殖场1个,建成黄芪、丹参等为主的万亩中药材示范基地1个,食用菌养殖基地1个,目前全镇生猪存栏3300头,肉牛存栏454头,鸡存栏11.58万只,中药材4378亩,食用菌30万袋。建成毛绒玩具厂、服装加工厂、核桃工艺品厂等多个产业项目,全镇产业发展兴旺,农民持续增收。
  抓示范转模式提升村集体经济。如果说乡村美了,是“面子”上的荣誉,那么百姓富了就是“根子”上的实惠。棋盘镇整合全镇村集体经济力量,新建420亩县级山地苹果示范园1个、240亩镇级示范园1个、50亩村级示范园1个,1000亩翡翠梨园1个,为产业转型、村集体跨越发展增加“新引擎”。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从“输血”向可持续“造血”转变,实施了大唐玉米烘干项目、马泉村核桃油加工项目、黄埔寨村有机农业肥改造提升项目、棋盘村玉米加工厂、迷家河村食用菌基地改造提升项目、水沟门村服装加工厂和镇区农贸市场完善提升项目。目前全镇自主发展产业安置劳动力200余人,年收益共计46.5万,分红20.7995万。
  抓宣传转风气提升乡风文明。和美乡村,不仅要让村民“身有所栖”的小康住宅,更要构筑起村民“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棋盘镇以“党员+村‘两委’成员+志愿服务者”构建乡村治理红色网络,同频共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棋盘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全镇开展道德讲堂30场次、组织宣传活动120场次,志愿者服务57场次,评选“好媳妇”“好公婆”“五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86户,规范红白事28场次、开展道德评议34场次,办理村民反映强烈问题12个。镇区和谐稳定,先后被授予“平安乡镇”“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荣誉称号,2022年全市“九率一度”测评成绩排名全县第一。(记者:李由 通讯员:刘杰)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