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彭镇基层党建“五化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07 15: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宜君县彭镇党委坚持按照全省、全市“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围绕县委“134”发展思路,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促振兴 踔厉奋进新时代”活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行完善标准化组织体系、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行个性化党员管理、发展多元化集体经济、健全民主化自治管理的基层党建“五化模式”,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突出示范引领,完善标准化组织体系。在全镇24个村全面开展红旗党组织创建工作,择优推选了8个党建基础好、党员队伍素质高、基础建设完善的村作为申报对象,东湖村等4个党支部通过了第一批“红旗党组织”验收命名。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从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七个方面对标达标、系统规范,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双化双强”的目标。完成了东湖村、湫沟村、彭村等5个村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整治提升其余19个村村级活动场所,持续动态化管理花石崖村省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成果。
  突出能力提升,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在村干部中开展了“五领三带”行动,形成了田金义等12人领干乡村振兴、马军利等24人领抓政策落实、吕俊杰等20人领衔履职承诺、李新民等22人领建美丽庭院、张存生等20人领办信访调解的良好局面。举办“头雁论坛”5期,开办“擂台比武”2场,开展村干部“现场大练兵”1次,不断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通过“四式联动”机制深入实施“雏雁工程”,全镇培养后备干部72名,为村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各村党支部年初明确并公示了10项以上的为民服务办实事项目清单,在群众的监督中推进并抓好落实。推行差异化考核,结合考核结果,积极推荐考核优秀的13名村干部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
  突出控量提质,推行个性化党员管理。发挥党员个人优势和能力,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了“三联三比三看”活动,建强党员“硬核”队伍。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特点,实行“在职党员公开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建言献策”的党员分类教育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每名党员优势特点,实现把党员镶在产业链上、镶在村务管理自治链上的目标。严把党员“入口关”,今年以来,全镇共培养35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30名,各党支部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切实提高农村党员质量。推行村党支部1名在家党员结对联系服务1名流动党员的“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每月向他们通报支部工作及要求,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情况,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引导他们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突出产业支撑,发展多元化集体经济。按照全镇“三带一区一基地”的产业发展布局,在偏桥塬区发展苹果和生猪养殖优势产业,在清河川片区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特色产业,在山岔川片区发展密植高产玉米、高寒水稻优质粮食产业,依托花石崖、彭村打造智慧观光农业和休闲康养示范区,依托工业园区彭祖药谷打造中医药产业链服务基地。培育建成彭祖康养小院、花石崖村智慧观光高效设施农业、高村高寒大米等集体经济特色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带动、自主经营、抱团发展、入股经营、产权租赁、光伏收益分配6种模式,发展多元化集体经济。截至目前,湫沟村、西洼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年收益100万元以上,收益50万元至100万元的村3个,20万元至50万元的村10个。
  突出制度建设,健全民主化自治管理。以健全机制促乡村治理,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五治融合”,着力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村级事务决策程序,强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干部用权,强化权力监督;划定“村干部履职红线”,监督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严肃工作纪律;用好“提醒谈话”,把从严管理监督抓在日常,实现教育与惩戒“无缝衔接”,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道德高线,严把政策底线、严守纪律红线,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依托“一约五会”,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根治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推行“五级网格化”管理,按照“党委书记、镇长-包片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群众”的组织体系,着力构建镇、村、组联动工作机制,24个村划分网格104个,推动乡村治理、环境整治、为民服务等网格“多网合一”。

(记者:李由 通讯员:郝婧辉)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