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李家沟村干部带头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尚

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正能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1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农民腰包鼓了,日子好了,乡风也要文明起来,这才是新农村应有的样子。”王益区黄堡镇李家沟村党总支书记赵瑞龙说。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
  文明乡风怎样在农村普及开来?得有人示范带动。
  赵瑞龙从自身做起。在他父亲去世三周年祭奠活动上,没有乐班、不收礼金,几桌酒席,亲戚们简单相聚就结束了。
  提起以前农村类似的宴席,李家沟村村民们表示,谁家有个红白事,宴席能摆五六十桌,乡亲们一起吃上好几天,亲朋好友们随礼就怕拿得少了丢人……
  “这都是盲目攀比导致的恶性循环,许多家庭因此承受着大量不必要的经济负担。”不少村民说。
  如今的李家沟村,每逢村内有红白事,4个村民小组组长都会第一时间上报村“两委”,村干部再主动上门,一方面帮助村民操办;另一方面,面对面建议倡导村民,宴请招待烟酒一桌不超百元,能简就简。
  “商家经常以‘高档烟酒,才有面子’为由给家中过事的村民推销高档烟酒,让村民一下子接受招待烟酒每桌不超过百元的标准不太容易。”赵瑞龙介绍。
  面对村里逐渐形成的攀比之风,要想转变还得一点一滴地渗透。李家沟村“两委”先从红白理事会开始,理事会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让村民改变观念,不被陋习绑架,再由村“两委”成员带头、以身作则:“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文明新风尚。
  “我们现阶段主要针对老人去世三周年纪念做群众工作,让群众逐渐认识到‘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是陋习,要弘扬新风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让李家沟村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这是赵瑞龙的工作。
  “有人做示范,村民接受起来容易多了。”村干部感叹。
  李家沟村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实践是王益区以民风建设“十个一”为抓手,推行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的缩影。目前,王益区文明村镇创建率已达100%,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覆盖率达到100%。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王益区各村在已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基础上,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并根据《王益区“一约四会”活动纪实簿》,对“一约四会”活动开展进行规范化管理。
  移风易俗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如今的王益区,越来越多的陋俗正在被改造,更多文明新风正在被推崇,从不再热衷大操大办红白事,到“零彩礼”结婚受到无数人力挺,反对陈规旧矩的正能量逐步凝聚。(记者:董唯韦)

记者手记:
  用实际行动推进移风易俗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李家沟村党总支书记赵瑞龙以身作则破除陈规陋习,带领村“两委”上门为群众做工作,起到了广泛的宣传作用,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打下了基础。
  破除陈规陋习,厚植新风正气,使文明新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道路上,还需不断探索创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