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何永莉:从贫困户到十星级文明户的华丽转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17 10: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从星星之火,到星火燎原,再到星空灿烂,“十星级文明户”的创建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成为广大群众移风易俗、脱贫攻坚、建设美好幸福生活的强大精神动力。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不仅帮我家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还评上了十星级文明户,这是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在村上的公司干活,我心里底气足了,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宜君县云梦乡刘家埝村脱贫户何永莉乐呵呵地说。在刘家埝村还有很多像何永莉这样的家庭,腰包鼓了、脸上笑容多了、生活信心也足了,在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出谋划策下,他们走在乡村振兴路上致富的愿望更强了。
  近日,笔者在刘家埝村看到数十户人家门上都挂着“十星级文明户”的匾牌,何永莉家就是其中之一。52岁的何永莉是刘家埝村的脱贫户,2015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家中4口人,有2个女儿,全家人每年守着11亩地过日子,丈夫还经常在外打零工以贴补家用,日子过得很艰辛。
  2016年脱贫攻坚期间,村里通了水泥路,户户通了自来水和生活用电。与此同时,公路、互联网等也通到了何永莉家门口,彻底改善了她家的生活环境,使她家的生活状况有了新改观。2016年底,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甩掉了“贫困帽”,同时也享受到了国家危房改造政策,2020年光伏流转土地11亩。如今,何永莉住上了新房子,大女儿嫁到西安,小女儿在幼儿园当老师,一家人过得很幸福。
  在勤劳致富的同时,何永莉夫妻还特别注重家风家教,严格教育子女,积极帮助乡邻,还带动张来朝、何百强及其他的村民脱贫致富,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由于何永莉的优秀表现,经过村委会选举及推荐,她家被评为云梦乡“十星级文明户”。在她的影响下,刘家埝村悄然掀起一阵户户争创“星级文明户”的文明之风。
  2020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刘家埝村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苗木产业基地,发展温室大棚樱桃、各种果树苗木和光伏等产业。何永莉说:“十星级文明户对于我们夫妻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肩上的一份责任。现在村上发展了产业,我就在苗木基地打工,一天能挣150元,不仅离家近,活也不重,日子好着哩。”
  何永莉家是刘家埝村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刘家埝村以“党建引领促振兴,踔厉奋进新时代”活动为统领,按照“支部引领、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理念,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3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30余人,为41户脱贫户分红4万元。该村先后荣获国家科技示范先进村、陕西省美丽乡村、市级文明村、市级美丽建设精品村、县级脱贫攻坚先进村、县级康养示范村和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宜君县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按照县委“134”发展思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下一步,刘家埝村将围绕“3+X”特色产业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通讯员:张琼、田亚南)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