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耀州:“耀”声铿锵,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来源:“学习强国”铜川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2-06-07 10: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去年以来,耀州区以唱响“耀”字宣传思想文化品牌为载体,找准乡村文化振兴的切口和路径,“耀·宣讲”铸魂,“耀·新风”强基,“耀·传承”留根,“耀·振兴”惠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耀·宣讲”铸魂 强化乡村思想政治引领
  驻村夜话引领振兴新方向。耀州区委常委班子坚持每月进村入户“驻村夜话”,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带动全区3200名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6万余户群众,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镇村宣讲全覆盖激发振兴新动能。打造了党委中心组领讲、专家专业化精讲、基层草根团开讲、干部驻村入户深讲、网络互动“微宣讲”的五级立体宣讲网络,每年宣讲千余场次,实现镇村全覆盖。基层特色宣讲品牌闪耀振兴新活力。发展乡村宣讲志愿者300余人,打造“红”孩儿、“银发初心”“党史故事百村行”“马灯闪耀”等特色宣讲品牌,“红”孩儿宣讲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杜天祥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理论宣讲报告《习仲勋在照金苏区的战斗历程》被中宣部表彰。
  “耀·新风”强基 唱响乡村文明主旋律
  宣传教育深入人心。采取文化墙、文化快板、文化节目、乡村文明一条街、乡村大喇叭、农民诗社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上向善、文明友爱成为群众共识。文化阵地不断壮大。各镇、村文化站、文体活动广场、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实现了100%全覆盖,有戏台舞台的行政村占比达到80%,能够满足群众的日常文化需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被列入全国试点,成立了14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馆、耀州好人馆,全省首个乡村“复兴少年宫”挂牌投用,引发中省主流媒体广泛关注。成立志愿服务队伍近300支,实施疫情防控、农技培训、孝老爱亲等志愿服务项目4000余个,引领乡村新风尚。“耀·新风”系列活动有声有色。建立健全村级“一约四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积极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家风家训征集等系列活动,所有村镇坚持每年大张旗鼓表彰好人模范,先后培育出荣登中国好人榜的王家砭村助人为乐好人群体、全国道德模范张水珍、全国文明家庭王彩侠家庭、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王天骄等中央、省、市好人模范近300人次。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成效突出。修订文明村镇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十大孝子等评选表彰活动,不断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内涵,马咀村等4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耀州乡村蔚然成风。
  “耀·传承”留根 助推乡村文艺文化大繁荣
  “耀·朗读”引领乡村文化热。在区级示范朗读活动和“沮水微澜”文艺微信平台带动下,引领乡村诵读和文艺文化活动掀起热潮,涌现出丘隅、东塬等两大乡村文艺创作群体,其中朱俊平《丘隅纪事》《丘隅传奇》正式出版,焦存海报告文学《药王的后裔们》入选2020年度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耀·传承”留住乡愁和记忆。全区300个文化艺术体育团体,平均每年举行百次以上传统戏曲、500次文艺汇演。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保护陈家坡会议旧址、孙思邈故里等28处文物,建立耀州瓷、泥塑、面塑、剪纸、书画等非遗保护名录项目44项,每年组织药王故里“二月二颂药王”古庙会系列活动。去年以来依托乡村红色资源接待区内外1000余家单位12万余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大型情景组歌《红色照金》再现了照金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反响强烈,在照金等地拍摄的红色电影《闪亮的军号》即将上映,实景演出《照金烽火》、中外合资电影《耀州朱鹮》加快推进。大力转化乡村文化资源优势。把乡村文化资源软实力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硬支撑,立足王家砭村耀瓷文化创建全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重点园区,立足马咀村转型发展打造了年均接待游客45万人次马咀欧洲风情小镇景区。
  “耀·振兴”惠民 翻开乡村振兴新篇章
  策划实施“八星励志促振兴”活动。采用积分制做法,让乡风文明在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现,引领群众在评星争星活动中激发振兴乡村的强大内驱力。重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依托文艺志愿服务队、科技大篷车、就业大篷车、电影放映等途径,走村入户。去年以来,开展送理论、送文明、送服务、送人才等活动300余场次,惠及乡村群众10万余人次。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坚持“文化+旅游”的发展理念,构建“景区带动、产业联动、特色优先、多点开花”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打造照金、马咀、移村、玉门等特色旅游,直接或间接从业人数达4000余人,打造耀州乡村文化振兴的闪亮打卡地,多元化展示耀州乡村文化的实力和魅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记者:谢艳素 通讯员:乔辉)


“五耀实践育文明 党史故事百村行”主题实践活动走进照金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