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王益区:接续发力打造美丽乡村新格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08: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去年以来,王益区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多方参与、农民主体,健全机制、持续推进的原则,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进一步突出村庄规划引领作用。在美丽乡村规划的基础上,按照村庄分类,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加快编制村庄规划。统筹考虑村庄发展定位、主导产业提升、建设用地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等因素,合理布局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突出乡土特点和地域特色,强化乡村风貌引导,抓好村庄及院落整治。
  加快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步伐。充分认识在农村普及卫生厕所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要求扎实推进户厕改造工作。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进行全面摸排、建立问题台账、分类有序完成整改任务。加快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厕所粪污处理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选出一批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典型范例。到2025年末,全区农村卫生厕所基本普及,厕所粪污基本实现有效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以水源保护区、集中区域、政府所在地、中心村、旅游风景区等6类地区村庄为重点,积极申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因地制宜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结合实际,合理采取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统一处理、联村联户集中处理、单户分散处理等不同方式,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厕所粪污治理,积极探索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有效方式,实现分区分类治理。到2025年末,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达到45%以上。
  全面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办)转运、区处理”,重点保障村级保洁员工资、在中心村建设垃圾分类设施(屋),确保垃圾点有人分、有人管,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模式。到2025年末,90%以上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着力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档升级。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快农村水电路气等提升改造、重点突出“清洁能源”进农村,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村庄绿化美化行动,着力改善村庄公共环境。村庄绿化覆盖率稳定在40%以上,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努力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构建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发展方式,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养殖,夯实镇办管理责任和养殖场主体责任,确保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以上,提高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程度。加大农膜回收利用,强化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秸秆收储供应体系,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继续创新完善各项长效管护机制。围绕农村改厕、污水、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清洁等重点工作,完善村庄清洁、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卫生厕所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和相关标准体系建设,通过教育引导,促进广大农民群众健康卫生文明习惯的进一步养成。同时,压实镇办主体责任,强化基层组织带动作用,发挥好农民群众主体作用,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完善金融等各项扶持政策,加强科技和人才支撑,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筑牢根基。(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