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宜君:夯实农业基本盘 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宜君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以稳产能保供给为核心,守牢农业安全底线;以发展基本农业为切口,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以优势产业为突破,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宜君农业发展谱写宏伟蓝图。
  高标准农田建设奏响丰收序曲
  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宜君县始终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突破口,聚力调结构、增效益,助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近年来,宜君县扛稳粮食生产安全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确保农业增效增产,农民增收。力争打造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2021年宜君县农业农村局实施了1.09万亩和0.41万亩2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总投资1800万元。项目分别位于云梦、彭镇、雷塬、太安4个乡镇。高标准农田的建成,彻底实现了土地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的模式,特别是灌溉设施和农业机械化程度得到全面提升,解决了农机到田间“最后一米”等多项问题。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和劳动生产率,实现了耕地变良田。据悉,2022年还将实施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助推宜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稳固农业基础,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2022年,宜君县将持续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执行最严格的耕地和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守牢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落细种粮补贴政策,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管制,粮食播种面积40万亩以上。推进耕地保护,扎实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补充耕地1000亩,坡改梯1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引进大唐种业、中化集团等科技型企业,推进玉米全产业链建设,发展玉米托管种植2万亩以上。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确保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为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农业安全保障。
  高质量完成苹果新建园栽植任务
  自入春以来,宜君县早谋划、早安排,采取多种措施,超额完成苹果新建园任务。截至目前,宜君县共栽植苹果1.3万亩,完成任务的130%。
  2022年,按照“134”发展思路,宜君县把苹果高质量发展作为产业富民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宜君县特色农业产业调量提质行动方案》《宜君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办法》等文件,明确果树栽植目标任务,积极推进种植结构调优调强,倾全县之力,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抢抓墒情饱和的有利时机,采取“村集体+基地+公司+农户”模式,推行“以点带线、点面结合”,持续辐射带动果业发展。将涉农整合资金的70%用于产业发展,将产业发展资金的70%用于苹果种植、管理、加工、营销及冷链仓储设施建设、防雹网设施建设、政策性苹果保险、示范园创建及示范乡镇创建进行补助,有力推进苹果新建园各项工作。
  为了确保栽植成活率,宜君县果业中心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按照“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采取专业技术人员包乡镇的方式,严格执行“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栽植、统一管理,落实株行距规划不合理不栽、整地质量不达标不栽、不埋肥不栽、苗木不合格不栽、不蘸泥浆不栽,”的“四统一、五不栽”制度,严把规划、整地、苗木质量、栽植措施落实等关键环节,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指导栽植,为实现新建园“栽一片活一片”的目标提供技术支持,确保全县苹果新建园栽植高质量完成。(记者:谢艳素 通讯员:王歆浩)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