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创建要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君家园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9 10: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农村旧房改造和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是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程。近年来,宜君县严格按照中、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决策部署,紧扣绿色可持续发展主线,以“秀美山城、优美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程,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移民搬迁 搬出群众幸福感
  走进宜君县云梦乡县口村许家峁移民搬迁安置点,一道道农村建设的新美景跃然眼前。放眼望去,青山绿水间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房屋整齐夺目。水泥路通村了、自来水到家了、住房宽敞了、条件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谈起搬迁后变化,县口村保洁员权小兰满脸笑容地说:“原来住的都是土窑、土坯房,又潮又挤,下雨家里还漏水,村里也都是土路,下雨天一出门鞋上裤子上都是泥。现在好了,住的是二层小洋楼,上厕所都不用出门,水泥路也修到家门口,干啥方便多了。”
  好生活得益于好政策。近年来,县口村“两委”将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作为村级重点工作,努力推进,成果显著。2016年,在河里组投资2200余万元修建许家峁移民安置点,县口村共有贫困户74户208人,搬入移民搬迁安置点有47户142人,2018年县口村易地移民搬迁全面完成,人居环境明显得到了改善,村级公共服务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如今,走在县口村许家峁移民搬迁安置点,正应了那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厕所改革 改出农村新风尚
  公厕曾是城市的专属,但随着农村的快速发展和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公厕也开始落户农村。
  在宜君县棋盘镇马庄村,三座造型美观、干净整洁的公厕坐落于村中,公厕门口是干净平整的水泥路,两旁是修剪得整整齐齐的绿化树。
  “以前在老村子的时候,用的都是旱厕,又脏又臭,这里的公厕比家里的厕所方便多了,家里的厕所还要定期处理粪污,公厕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马庄村村民舒志怀说。
  公厕的修建不仅方便了马庄村村民的日常生活,更是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也证明宜君县的城乡差距在真正地不断缩小。
  为了切实方便群众足不出户解决如厕问题,真正向“城里人”靠拢。2021年3月,马庄村开始实施污水改造工程,改造过后,群众担心的定期处理粪污问题迎刃而解。
  村民张苏侠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在她家里,独立的卫生间干净卫生。张苏侠指着新厕所高兴地说:“今年五月村上污水改造工程完成,现在自家的厕所也可以用啦!”
  据马庄村党支部书记贺志飞介绍,农村厕所大都设施简陋,一到夏天蚊蝇乱飞,臭味难闻,对村民的身体健康有极大危害。卫生改厕不仅事关大家健康,还关系到农村群众的尊严和生活质量。近几年,他们村实施卫生改厕,改出了村民的文明新风尚。
  垃圾治理 治出居住好环境
  炎炎夏日里,尧生镇车村保洁员马立平正在清扫路面,他笑着说:“这是我当保洁员的第三年了,以前扫地还能扫到塑料袋、饮料瓶,现在扫的只有树叶和尘土,工作越来越容易了。”
  自2016年以来,尧生镇车村就开始大力开展垃圾治理工作,从建造垃圾屋、放置垃圾桶、安排保洁员、制定管理制度及村民公约开始到村民大会倡导、挨家挨户走访。
  如今的车村家家户户窗明几净、通村马路干净整洁、道路两边绿树成荫,垃圾治理已深入人心。“现在我村上至几十岁的老人,下到几岁的孩童都知道垃圾要扔在垃圾桶里,地上有垃圾看到都会捡起来。”53岁的车村村民张玉祥笑呵呵地说道。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感。截至2020年底,宜君县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2.3%,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8.38%,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有效管控达到全覆盖。
  宜君县美丽乡村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张敏侠说:“下一步,我县将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部署及要求,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宜居乡村,让群众在好生态、好环境中享受好生活。”(记者:刘晓帆 通讯员:高雪妮)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