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助力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访市政协委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郭玉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3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民营经济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在奋力谱写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的征程中不可缺席,且大有可为。在政协铜川市十五届一次会议召开期间,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委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郭玉宁,她表示,要聚焦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紧扣“一示范四高地”的战略部署和“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的奋斗目标,坚决扛起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走出一条民营经济助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强化党的领导“硬核心”,滋心铸魂“激活力”。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主线,引导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突出三个“深入+引导”: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我市提出的“转型动能更加强劲”的目标,引导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疫情防控等社会实践,引导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搭建沟通协商“连心桥”,同心同向“聚合力”。积极创造有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着力做到“四个到位”:坚持政策到位,深入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坚持沟通到位,不断完善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畅通企业诉求渠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协商到位,办好政企恳谈会,畅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坚持引导到位,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步伐,推动创新链、要素链、责任链有机融合,创造新业态、展现新状态、彰显新作为。
  推动政商关系“亲清化”,增进发展“融合力”。纵深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抓好“四个一”:落实“一个清单”,推动《铜川市亲清政商关系清单(试行)》落实落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执行“一个制度”,严格执行《市级领导干部践行亲清政商关系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制度》,阳光交友、常来常往;保障“一个权益”,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加强联系与合作,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强化“一个引导”,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守商规、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建强人才队伍“生力军”,提升转型“内驱力”。坚持以提升素质、优化结构、发挥作用为目标,突出抓好“三个重点”:抓好换届,高标准推进市工商联(总商会)换届工作,严肃纪律,把好关口,选优配强班子;抓好党建,扩大行业商会协会党组织覆盖,树立一批党建典型,切实筑牢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根基;抓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商会、行业商会、基层商会、异地商会作用,做好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奋力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惠路)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