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铜川更文明 让市民更幸福

——访市政协委员、市委文明办二级调研员、市提升办副主任许君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3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城乡环境卫生持续改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暗访测评‘大考’中,位居全国114个已命名地级城市第14位,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走在全国前列;高分顺利通过第二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在政协铜川市十五届一次会议上,面对记者采访,市政协委员许君民高兴地说。
  许君民说,2022年,市提升办围绕“让铜川更文明、人民更幸福”这个目标,把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同安排同落实,开展“四提升、三加强、三拓展、四聚焦”等专项行动,让广大群众享受巩固提升带来的“红利”。一是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深化“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扎实做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工作;广泛开展“德润铜川·榜样力量”宣讲活动。抓好《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铜川市民文明公约》的贯彻落实,让法治和德治结合,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二是狠抓城市综合环境提升。联合开展以“城市十乱”整治、地面痰渍、烟头、绿化带隐藏垃圾清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大清洗、大整治行动。针对车站、学校、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四个周边”主次干道和农贸市场、重点社区、车站“三个周边”背街小巷及小区,进一步加大保洁力度,增加保洁频次。加大城市执法力度,坚决取缔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督促沿街门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做到窗明几净。三是推进巩固提升拓展延伸。深入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由“面子”向“里子”延伸,由城区向全域拓展,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文明城市”的整体跃升。
  此外,还要聚焦四项重点工作,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办实事、补短板、求实效。一是督促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加强飞线充电、线缆凌乱、车辆乱停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综合治理,打造居住舒适的美丽家园。二是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质量。以新一轮“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的综合治理,培育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建好用好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管理平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积极培育、包装、策划志愿服务项目,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四是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深入推进“一盔一带”,电动车挂牌率100%。重点对全市公务车、出租车、公交车司机及外卖配送人员等交通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文明交通专题培训,增强安全出行意识和文明交通观念。推行机关单位、沿街小区停车场对外开放,着力解决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记者:吴洋凯)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