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家庭教育指导体系 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生根

——访市政协委员、耀州区塔坡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杨永乐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3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过去五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全市办学水平大幅提升,教育质量逐年提高,‘上学难’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全力推进,教师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在政协铜川市十五届一次会议召开期间,面对记者的专访,市政协委员、耀州区塔坡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校长杨永乐如是说,言语里洋溢着喜悦。
  杨永乐说,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学科培训减少,带给学生成长的空间更宽广、时间更充裕。在这样的背景下,要着力构建和谐、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生根,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杨永乐建议,一是全力构建全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有条件的社区(村)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规范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学校要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通过家委会、家访、学校网站等多种渠道,建立远程家庭教育指导体系,交流家庭教育的经验做法,指导家长科学理性开展家庭教育。二是全方位拓展家庭教育活动内容。把家庭建设工作纳入地方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准确把握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家庭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形成以家庭道德教育、良好习惯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为核心的内容体系,引导所有家庭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国家观和民族观。三是进一步明确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要加大《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提高家长履行教育监护职责的自觉性,促进孩子个性发展、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四是多维度进行家庭教育指导。通过组建家庭教育指导队伍,提高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水平。依托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家庭教育培训、亲子阅读、亲子互动、亲子研学等活动。共青团、妇联、教育等部门要面向家庭加强科学育儿和健康养护知识指导服务,加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亲情关爱。五是保障家庭教育指导常态化开展的经费投入。通过设立家庭教育专项资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拓展资金来源,丰富教育设施和活动资源,形成家庭教育工作的社会合力,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记者:惠路)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