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 促投资 稳增长
谱写印台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

——访市人大代表、印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肖宏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4 09: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代市长郝光耀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落实好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要求,树牢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围绕“一示范四高地”,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一批优质项目。如何落实好这一要求,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印台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宏伟。
  他说,今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以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实施“产业立区、科技强区、人才兴区”三大战略,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农业提质、三产提升、城市增容、乡村振兴、改革创新、民生改善、服务增效“八大工程”,着力培育工、农、旅、城四个百亿经济增长点,努力把印台建设成为工业转型创新区、现代农业高新区、文化旅游特色区和幸福康养示范区。
  肖宏伟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项目引领,扩大有效投资。今年印台区列支了5000万元项目策划前期费用,计划全年包装策划项目500亿元以上,争取中省政策性投资10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70亿元以上,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入库5000万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完成固投40亿元以上。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激发内生动力。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年内建立省市级研发中心和专家工作站8个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设立区矿合作办公室,主动对接省市部门,加快盘活东部闲置厂矿、辖区国有企业和低效利用土地资产,变存量“包袱”为增量“资源”。三是坚持工业转型、延长产业链条。建设年产500万吨建筑骨料生产线2条,投产运营陶粒砂、珍珠岩及特种砂浆等新型建材项目;加快矿井机械化建设和清洁煤炭产业改造升级;启动建设天津笠仓医疗器械和汽车模具制造项目,力促江苏荣格、陕西卓士博等项目落地,引进汽车零部件等企业5家以上。建成废铝加工铸造和建筑垃圾、固体废料回收等项目,引进再生资源利用项目3个以上。全年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四是坚持产业融合、打造特色品牌。建设高标准农田2.7万亩;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万亩,培育“名优特新”农产品2个以上。打造标准苹果园2万亩、示范园1万亩、精品园2000亩,争创全省高端精品特优苹果生产基地。以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和省级农高区为引领,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五是坚持消费拉动、强化服务供给。纵深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建成延安路商业步行街、喜正广场城市商业综合体,打造特色商业街区6个以上,策划“消费促进月”等展销活动,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培育规上服务、限上商贸、资质建筑及房地产开发企业20户以上,培育规上文化企业5家以上。六是坚持增收富民、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继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保障水平,推动更多人才、项目、资金、政策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加强村庄风貌和产业布局引导,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争创省市级美丽宜居村4个、示范样板村10个,培育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让农民群众在点点滴滴变化中感受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何城城)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