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提升城市品质 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3 09: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十三五”以来,王益区抢抓被列入全省首批城市设计、城市“双修”试点区县机遇,重点实施城市“双修”“三疏”、城市片区综合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程,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如今,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先后获评2017年度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区)、2019年度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先进县(区)。
  “铜川人的文化宫回来了,‘工人文化宫’5个红色大字和记忆中的一模一样。”12月3日,市民李建会吃完晚饭,来到文化宫散步。他不由感慨,“新建的文化宫很是气派,感觉老区也重新热闹了起来。我经常过来溜达溜达,都是这代矿工人的记忆呀。”
  2017年底,王益区全面启动文化宫片区综合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3.1亿元,建成6300平方米的工人文化宫剧院、3.7万平方米的文化宫商业街区、513个停车位。在改造过程中,对周边建筑以文化宫建筑主格调进行风格塑造,融入矿工雕塑等文化元素,彰显铜川地域特色。
  王益区立足区域实际,大力实施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城市片区综合改造,完成危(破)旧建筑拆除改造工程任务拆改面积35.2万平方米。2020年6月,备受铜川人期待的工人文化宫华丽登场,重新成为市民群众休闲娱乐的首选地,成为王益区又一张备受瞩目的城市名片,为老区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同时,王益区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投资200万元建成了“智慧城管”平台,有效整合城市执法、市政维护、环卫保洁等工作,实现24小时监控违规占道、摆摊设点、违法停车、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渣土车辆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成功打造“七一路至川口段智慧化、精细化城市管理示范一条街”。实施了便民市场改造提升,新建公园路综合市场、大同路便民市场和玉华便民市场3个,可容纳商户420个,更好地满足方便群众出行和购物需求。
  “漆水河净了,休闲锻炼的绿色公园多了,路灯增加了,大街小巷整洁了许多……”通过城市“双修”,老区城市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也实实在在地记录着王益区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的铿锵步伐。
  除了城市片区综合改造项目,王益区加快推进城市“双修”,大力实施城市道路建设,逐步完善公共配套设施,累计投资1亿元,完成了大同路1.1公里提升改造工程,正在实施云梦堤、健康路2公里拓宽改造,启动实施二马路修复改造工程。投资329万元提升改造公厕16座,新建公厕6座。新建3座休闲广场,维护照明灯具1200盏,改造提升城市绿篱1.5万平方米;投资513万元完成王益区漆水河沿线排污口整治及王益区漆水河沿线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解决了沿河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问题。投资344.9万元,购置垃圾清运车、洒水车、冲洗车等车辆17辆,投资82万元购买垃圾桶、密闭式垃圾箱、果皮箱等环卫设备1892个。同时,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投资800万元新建7座农村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问题,全面提升全区环卫保洁水平。
  改善生态环境,让群众真正受益。王益区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以漆水河生态综合治理为重点,累计投入资金1.56亿元,完成市人民公园提升改造工程、老虎巷沟道至王家河河道排水工程、大同沟、新兴沟生态保护修复、环山公园建设等工程,生态修复治理初显成效。加快推进城市增绿工作,投资1062万元,完成直观山坡绿化约760亩,完成支毛沟绿化1250亩,栽植各类苗木16.27万棵。投资30万元,实施桃园煤矿废弃矸石山综合治理项目,完成绿化33.2亩。投资750万元,实施市人民公园景观绿化项目,栽植苗木2.14万棵。实施王家河工业园区道路绿化、游园景观绿化,耀州窑文化基地耀瓷坊、瓷韵绿园和“孟姜故里秦人村落”景区等绿化单位(居住区)庭院、校园、企业绿化共计约22万平方米。
  每到周末,王益区育才小区的中心广场就热闹起来,在健身区锻炼身体的老人,学习轮滑的孩子,坐在绿荫长廊里捧书阅读的群众,都在享受着公共空间带来的惬意。
  小区居民张小斌说:“我们这是老小区了,经过这次改造,居住环境有了大变样,尤其是居民楼外墙加了保温层,感觉今年冬天都暖和了不少。”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王益区采取“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的改造模式,积极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已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5亿元,争取建筑节能改造资金2000万元,20个小区全面开工建设,惠及群众5000余户,有效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
  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是对群众期盼的积极回应。王益区始终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改善民生、关注民生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2016年以来,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8个,涉及征迁改造4755套。为了规范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分配、销售和管理,出台了《王益区区级公租房盘活工作方案》,共分配保障房3635户(公租房3152户、限价商品房483户)。累计发放租赁补贴34427户,发放资金3158.3万元,多渠道解决了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有效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在推进农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中,王益区紧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全面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16年以来,共进行危房改造163户,拨付改造资金160余万元。
  五年来,王益区坚持“规划先行、以人为本、拆改结合、建管并举”的思路,补短板、强弱项,使城市面貌、城市品质迈上新台阶,城市发展的每一个变化,无不记录着砥砺前行的决心努力。下一个五年,王益区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持续深化城市品质提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马辽辽)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