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3 09: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抓好机构改革提供体制支撑。聚焦全链审批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结合机构改革,优化市综合审批部门职责,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领域以及其他涉及多头审批、多层审批、事项关联性强的审批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明确由行政审批局负责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负责“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运行,以机构职能整合实现对“放管服”改革的体制支撑。制定出台《铜川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铜川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铜川市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围绕推进工商登记便捷化、中介服务规范化、投资项目报建审批高效迅捷等目标,大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截至目前,已完成市级18个部门的221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工作,初步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累计受理行政审批事项7628项,办结7265件,办结率95%。2019年该局被评为“三项制度”示范单位。
  深入推进“减”的文章。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改革要求,持续抓好减材料、缩环节、压时限、优流程工作。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关联审批事项重复材料一律取消、申请材料中的复印件一律取消,群众和企业办事申请材料大幅减少,平均每个事项减少50%以上。一是优流程。对原审批流程进行审查,对无法律依据的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全部清理;对审批流程和法律文书进行规范统一,通过陕西省政务服务平台对外公布审批条件、依据、程序、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二是减环节。对划转的审批事项,统一使用铜川市行政审批专用章,窗口直接发证、发照。由原部门的六个环节缩减为三个环节,实现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三是砍材料。对无依据申请材料和奇葩证明一律砍掉。申请多项审批的,申请材料精减共享。四是减少证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对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关联审批事项重复材料和申请材料中的复印件一律取消。对已划转的145个事项完成流程再造,平均每个事项材料压缩60%,办理时限平均压缩88%,比承诺事项压缩64%,当日办结的事项占到总划转事项的50%以上。五是减少费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减税降费要求,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对需要在审批前开展技术评估评审的社会投资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不再由企业承担费用。同时取消特种设备使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等工本费,为企业减免费用。
  继续提升“服”的能力。一是建立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联审联办等审批服务方式,实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减少现场踏勘环节,开展专家论证、联合评估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聚焦企业、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对办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服务事项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二是将企业和群众需到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通过流程优化、环节整合,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打包”面向企业群众,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制定《一件事一次办”套餐集成联办事项主题服务的指导意见》,聚焦企业和群众,先后推出“我要开餐馆”“健康证免费一次办”等主题服务,目前,全市已在市、区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首批实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达到70项。三是围绕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以及办件量较大的审批服务事项,对法定程序没有要求必须见面的审批事项,一律列入“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确定每一个审批事项在实现方式、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共享数据、办理时限、缴纳费用等方面统一标准,形成政务服务网、自助终端机、移动终端机、邮政寄递、全程代办等5种“不见面审批”(服务)应用方式。
  固化扩大“54321”改革成果。即:“五个一”服务机制,一窗受理跑一次、一网审批不见面、一个标准优流程、一站办理高运转、一章审批提效率。“四项”服务清单,梳理出“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当日办”服务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三个取消”:对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关联审批事项重复材料一律取消、申请材料中的复印件一律取消。“两网对接”:与省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对接,实现一次登录,全网漫游。与省级办件库完成对接,实现铜川市政务服务业务数据向省级、国家全部推送。“一网通办”:所有的审批事项均实现国家电子政务网一网通办。(记者:段海洲 通讯员:李宁)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