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精神】红色铜川(一)

来源:“学习强国”铜川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2-09-05 17: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是一块红色热土,有着十分丰富的党史资源。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开辟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铜川地区的早期共产党员和党组织带领铜川人民开展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值得铭记的红色记忆和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
  早在大革命时期(1924年1月—1927年7月),同官青年韦志奇、冯又文、寇俊等人先后在三原省立渭北中学和省立第三师范求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铜川地区在外较早加入中共党组织的革命青年。1927年5月下旬,他们在同官第一高级小学建立了同官县第一个地下党组织——中共同官特别支部,点燃了同官革命的星星之火。
  在土地革命战争初期(1927年8月—1937年7月),耀县籍青年学生、共产党员张邦英、曹雯受中共陕西省委委派回乡从事建党工作,在耀县城内西街面坊成立了中共耀县第一个党小组。1931年6月在耀县杨河村成立了中共耀县第一个党支部,后按照中共三原武字区委指示,改为中共耀县特别支部。特支建立后,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领导农民进行抗粮、抗税、抗捐、抗债、抗租斗争。1932年夏收前,中共耀县特支利用“鸡毛传帖”的联络方式,发动和组织数千民众,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交农”斗争,拉开了耀县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
  1932年初,刘志丹、谢子长率领红军陕甘游击队来到照金,在元宵节之夜,突袭镇公所,狠狠打击了照金民团,点燃了照金的革命烽火。1932年秋,习仲勋在杨柳坪与刘志丹首次见面,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同年10月,李妙斋在芋园一带发动群众开展地方工作,成立照金地区第一个农民武装——芋园游击队。12月24日,陕甘游击队在宜君县转角镇(今属旬邑县)举行改编授旗仪式,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这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建立最早的一支正规红军,标志着西北地区的武装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933年3月,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和陕甘边区游击队总指挥部先后在照金兔儿梁成立。4月5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在岳家山召开了陕甘边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陕甘边革命委员会。陕甘边党、政、军组织的建立和完善,标志着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已完全形成。
  注:①鸡毛传帖:在装有通知或传单的信封上插三根白公鸡毛表示紧急。送信人单独将信送到指定一家,这家照收到信的内容,抄写两封,迅速向下一站传递,使更多人迅速知道行动的内容、时间与地点,是过去民间串联集众杀贼之法。
  ②交农:农民群众为反抗统治阶级的横征暴敛,自发地聚集起来,向当局交出农具以示罢耕的一种斗争方式。后来,陕西地区党组织多利用这一形式,发动农民反抗国民党当局的残酷压榨和苛捐杂税。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