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精神】红色铜川(三)

来源:“学习强国”铜川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2-09-14 14: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936年7月,中共陕甘省委白区工作部副部长刘培植回到宜君,着手筹建中国共产党宜君地方党组织。在东区石堡村后场窑院饲养室召开会议,介绍接收部分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成立了中共红宜县委员会。中共红宜县委的成立,在恶劣困难的环境下发展党员、壮大组织,建立了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给予宜君人民极大的力量鼓舞,增强了革命群众坚持斗争的信念。
  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共铜川组织根据省委指示,高举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的旗帜,在艰难复杂的环境中,领导人民群众,历经艰难险阻,坚持武装斗争道路,进行了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建立巩固了革命根据地,参与创建了陕甘边、渭北等革命根据地,为中央红军长征落脚西北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全面抗战时期,1937年初,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二方面军司令部、政治部等直属机关,从泾阳县云阳镇移驻同官县陈炉镇(今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在陈炉召开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党代表大会和陈炉镇军民大会,成立了“陈炉工人抗日救国会”,组建了中共同官临时工作委员会,为同官地区革命斗争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为适应抗日战争实际以及发展党组织、建设政权需要,关中地委将关中分区东行政区改为县建制,撤销原办事处机构,东区工委改组为中共同宜耀县委员会,成立了同宜耀县政府,后并入淳耀县。1940年,中共关中地委在耀县柳林镇建立了秘密据点——柳林民生客栈(后改为联合客栈)。客栈掩护接送干部南下北上,搜集传递情报,做国统区统战工作。帮助根据地购买运送弹药、棉花、药品、食盐等紧缺物资和军需用品。柳林联合客栈先后多次完成上级交给的护送任务,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在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中,中共铜川组织在陕甘宁边区所属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开展工作,支援抗战前线。在国民党统治区进行抗日救亡活动,中共铜川各级组织坚持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成立各种抗日救亡团体,开展抗战宣传、武装自卫等救亡运动,同时和国民党顽固派镇压群众、破坏团结抗战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唤起了人民群众的抗日救国热情,促进了铜川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
  解放战争时期(1945年8月至1949年9月),中共铜川组织根据中共中央、省委(关中地委)的指示,秘密恢复和建立中共组织,组建军事力量,配合人民解放军抗击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解放区的进攻,支援人民解放军推翻国民党反动派在铜川的统治。铜川地区党组织领导的地方武装,配合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进行了数十次大小战斗。雁门游击支队深入国统区开展武装斗争,狠狠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武装力量;军台岭战斗和墓坳阻击战消灭了大量国民党正规军和反动地方武装,为解放铜川乃至关中地区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共铜川组织大力支援西北解放战争,共投入支前民工2万多人次,牲畜1.5万多头,征借军粮70多万公斤,制作随军担架200多副、军鞋12万双,接待北上南下干部及工作人员1万多人次,为解放大西北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共铜川各级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革命斗争中,以无限的忠诚和自我牺牲精神,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赢得了铜川人民的信赖和拥护。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形象将永载史册,永远受到铜川人民的深切怀念。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