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0 16: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采取“党史+X”模式,聚焦文化、文物、非遗、数字、全媒、活动六大方面,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心入脑。
  “党史+文化”,让“红培”好课润心尖。讲好铜川故事,打造文化精品,创作排练优质文艺节目。大型原创情景剧《照金》、话剧《传家宝》、舞剧《炉火千年》成功演出,更将情景剧《照金》打磨成为一堂“红培”特色课程,通过听音乐、讲故事、文艺表演的形式,把“好戏”变“好课”,把“舞台”变“课堂”,把“红色文艺”变“党课教材”,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直观生动地了解照金革命历史,感悟照金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形象、更生动、更滋养人心。
  “党史+文物”,让红色文化绽光彩。将博物馆文物资源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当中,形成“党史+文物”的全新学习内容。在陈列上加强主题设计,深挖革命文物历史,精心安排展览,传播文物文化,讲好党史故事,打造博物馆党史学习教育坚实阵地。举办“永远飘扬的旗帜——西迁精神全国巡展”铜川展、“从太行山到煤城铜川——雷宝生的革命生涯”专题讲座、“百年党史少年说 红色基因代代传”和“党史故事我来讲”等一系列党史主题活动。在寓教研学上注重红色文化传承,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宣传文物知识,讲述红色故事,开展了“童心向党·传承遇见未来”微课堂、“文物进社区”等活动,用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文物“活”起来,让党史“动”起来,绽放红色文化光彩。
  “党史+‘非遗’”,让精湛技艺焕新生。充分发挥“党史+非遗”优势,让党史题材非遗产品“遍地开花”。创新载体,发挥资源优势,在产品开发制作中融入党史元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产品研发上匠心打造精品,相继涌现出一大批精湛技艺传承人和优秀作品。开发制作瓷器作品《百年辉煌》《百年历程》《不忘初心》《铜川精神》等,剪纸作品《奋进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学党史 守初心》等50余种,烙画、泥塑、陶塑、农民画等项目开发党史题材作品200余种。在推广上“线上+线下”齐发力,围绕“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主题,积极参加各类文艺文化产品交流活动的同时,开通网络直播带货平台,通过各种途径扩充市场,逐步实现党史题材非遗产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增强非遗传承人创作热情,让非遗技艺焕发新生、代代相传。
  “党史+数字”,让文化服务准对接。运用数字化手段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声情并茂。开展线上讲党史、讲党课活动,发布视频作品21件。铜川市群众艺术馆上线党史学习教育数字资料库,设置“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十余个板块;铜川图书馆借助AR(增强现实)技术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图片数字展,率先在全省开通铜川市社保卡借阅服务功能,开放云图有声电子书、数字音乐图书馆等多种数字资源,将数字科技与展览、阅读完美融合。文旅系统上下联动,以数字为媒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对接,红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党史+全媒”,让党史故事广传播。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学习进行时》《玉华宫微课堂》《党史百年天天读》等专栏,普及党史知识,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铜川广播电视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节目——六十集大型党史学习教育微纪录片《照金烽火》在铜川党建系列平台、铜川广播电视台、智慧铜川手机台、《瞳广快看》抖音号等全媒体平台同步播出,黄金时段播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红色照金》等文艺作品,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史+活动”,让伟大建党精神永传承。主题党日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开展了“学党史 拓视野 转思维谋发展”“弘扬照金精神,助推照金5A级景区创建”“学习党史见行动 民营景区取真经”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换思维,谋划发展,激发干事热情。成功举办了第四届铜川市艺术节书画摄影艺术展、柳公权杯·范宽杯全国书画作品展、幸福城市幸福年、“耀我中华”陶瓷艺术文化交流、第二十八届消夏广场文化演出等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强大奋进力量,进一步提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觉,为实现美好生活努力奋斗。(通讯员:马兰、刘甜)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