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头一打开,水自然流出。生活当中,很多人已习惯水的“自来”。在这背后,是供水人为让更多市民感受到“水之自来”的便利而付出的艰辛努力。

你用水,我用心

——看陕西铜川供水公司这样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30 09: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秋季本就多雨,今年尤为异常。9月1日,陕西铜川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排查时发现新区长虹北路DN300主管道部分路段因暴雨冲刷造成管道悬空。该处管道承担着长虹路以南区域的供水任务,直接影响新区13万居民的用水。工作人员迅速组织施工机械、车辆奔赴抢险现场,火速展开抢修救援作业。雨越来越大,天空像被撕开一个口子,暴雨如注,下得密不透风。狭小的沟槽里,仅能容下两名人员工作,为赶进度,采用人歇工具不歇的方式,分成两班轮流开挖,由于大量的泥土被水浸透,沟槽犹如一个大泥坑,抢修人员在泥泞的基坑里半蹲着抢修……直到凌晨两点,主管道下方的塌陷终于被填补完整,一次可能造成大范围停水的隐患被及时化解。
  办一件实事,守一片初心,见一方成效。小小一滴水,折射着供水人的坚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铜川供水公司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保障铜川新区居民安全用水。
  主动延伸服务 提升服务水平
  铜煤小区是陕西省最大的安置房小区,住的都是矿务局职工,其中退休老人居多,进入夏季后,小区内不少住户家中都出现过断水现象。群众有难,供水公司便勇于挑起了重担。8月中旬,供水公司对铜煤小区的供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了解到铜煤小区原有泵房建设不规范,导致市政供水无法直通小区供水管网,水质得不到保障,且运行成本高。随即,一场9个小时的“硬仗”开始了。重新铺设管道、高空开展改造作业,工作人员克服小区部分阀门关闭不严、回水大量增加、造成泵房积水严重,施工难度增大等问题,压缩停水时间,最终在9小时内顺利完成了改造。此次改造将泵房加压设施与出水管道分离,直接将市政供水引入小区低区供水管网,为小区设置高区供水,既缓解了物业每日近5000元的电费负担,又保障了该小区的安全用水。
  同样是铜川市另一大安居工程的锦绣园小区也遇到了用水难题。据了解,由于锦绣园小区内部管道部分地段设计不合理,接入高区供水管网后承压不足,经常会出现爆管,多次维修也未见改善。为解决居民用水问题,供水公司前后7次前往锦绣园小区免费帮助其改造局部供水管网及泵房设施,尤其是高考前一天,在锦绣园A区内部主管道爆管的紧急时刻,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维修并于当天晚上10点恢复了正常供水,保障了高考期间的正常供水。
  但只有供水人自己才知道,这一场场“硬仗”其实并不是自己的职责范围所在。根据国家供水条例规定,计量水表作为企业职责范围的分界线,表后维修并不属于供水公司,但供水公司目标却不仅仅是保障供水。供水公司主要承担铜川新区居民生活和周边重点企业的供水任务,近年来,供水公司以用户为中心,主动延伸服务,主动上门为陈坪村、锦绣园、铜煤小区等解决内部管道供水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居民用水质量,不断创造良好的用水环境。
  促进军民融合 解决用水难题
  “大热天,训练完了能舒舒服服洗个澡真好!”烈日西沉,刚刚结束完训练的武警陕西总队训练基地的武警战士们成群结伴地往宿舍走去,“自从供水管道接通后,训练完终于能及时洗个热水澡了!”
  今年6月份以前,承担着新警训练的武警陕西总队训练基地用水高峰期每月的水量达到1万m³,但因其长期依靠自备井供水,经常会出现水量不足、水质不达标的问题,尤其在用水高峰期的时候,缺水断水成了“家常便饭”,日常生活十分不便。
  供水公司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责任,解决用水难题。“这对于我们来说确确实实是一道难题,时间紧、任务重。”公司副总经理付民盈回忆起当时公司面临的困境直言道,“训练基地位于西环路与咸丰西路十字东北角,但原供水主管道只建设至华原西道,仍有主管道需要建设连通且所需资金数目较大。”面对资金困难这一“拦路虎”,供水公司主动担当,克服困难,筹措资金185万元,多次进行实地考察,沟通规划、制定方案,铺设了华原西道至武警训练基地DN300主管道660米并实施了接水工程,仅用了7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务,即使面临暴雨天气也没有停工。
  然而通水一天后,问题又接二连三地出现。武警训练基地反应水流量较小,但又排查不出问题所在,又一次向供水公司申请援助。当天工作人员就开始了排查,1公里长的地沟阴暗狭小,最窄的地方只有60cm宽,工作人员只能趴在地沟里匍匐前进,一点一点进行排查,连晚饭都是蹲在地沟里吃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了症结,武警训练基地内部管道原隔离阀开闭不灵敏,出现漏水的情况,已无法正常使用,同时原二次加压设施管道内杂质堆积影响正常供水。考虑到基地白天进行训练,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在夜间免费实施维修,更换设备、维修调试、冲洗管道,用时3个晚上最终恢复了正常供水。
  保障城市供水 提高供水能力
  龙记学府城、中梁壹号院、航天城……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新区的城市建设也在不断向西发展,而原有的供水管网却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为保障城市供水,供水公司超前谋划,制定方案,先后铺设了长兴路、西环路两条主管道,将华原西道与朝阳路主管网连接,建成咸丰路管道复线工程,全面提升长虹路以西的供水能力,将每小时供水量提高了330m³。后期供水公司将结合铜川新区建设合理制定管网建设方案,加大管网建设力度,不断提升铜川新区供水输水能力,更好地保障城市供水。
  “随着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供水服务区域不断扩大,需水量也不断增加,在夏季用水高峰时,已建成的两条生产线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现有供水设施已无法满足区域发展的用水要求。我们要提前着手,将问题化解在源头。”供水公司总经理康卫军多次在省、市各级汇报会上提到。
  在广泛听取群众诉求,多次开展项目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供水公司坚定“为民服务办实事”的服务理念,于今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净水厂三期工程。近日,记者走进施工现场,尽管气温偏低,但丝毫阻挡不了工程建设者的干劲和热情,工作人员日夜轮班紧盯桩基施工,严把质量关。该项目预计2023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建成后,将使新区净水厂供水能力由现有的5万m³/d提高到8万m³/d,可以满足新区未来30万人的日常生活、生产及周边农村用水需求,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更加有力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满意度
  “优”无止境,是供水公司多年来不懈的追求,从未停步。“现在只需关注我们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我们提供网上用水报装、水量查询、水费缴纳、故障报修,电话预约上门等服务……”今年以来,供水公司对微信公众号进行全面升级,推动更多服务事项“掌上办”。“我原来以为接水得办各种手续,肯定特别麻烦,没想到两天就全部办好了,而且还是上门服务,实在是太方便了。”某企业员工在办理业务后,对此大加称赞。
  为方便广大用户更便捷、更高效地办理各项用水业务,供水公司全面提升供水环节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多举措简化接水流程,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为更好服务企业、群众,提升用水业务办理便捷度,供水公司推行用水报装“1122”模式,即用户接水报装只需填写1份申请(接水申请表)、公司实行1个部门(用户服务部)对外全程服务和内部协调、从申请到通水2个环节(报装申请受理及供水方案制定、验收通水)办理、2个工作日(申请审批0.5个工作日、联系用户上门勘察确定供水方案1个工作日、验收通水0.5个工作日)办结,用户可实现全程“掌上办”,免去“跑窗口”,手指一点,轻松办理。
  与此同时,为让用户明白用水、放心用水,供水公司于年初就制定免费更换智能水表的计划,于3年内完成DN40以上智能水表的更换。智能水表安装完成后,用户即可随时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上查询用水量,监测用水异常情况。
  在安装智能水表的现场,有的人站在充满积水却又狭小的水表井内、有的人匍匐在水表井的外侧,有的人为了企业正常生产在寒夜里埋头苦干,即使面临各种困难但却没有一丝抱怨,他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用户享受到智慧水务带来的便捷。那智能水表的效果究竟怎么样?6月的一天清晨,用户服务部的工作人员通过智能水表平台查询发现锦绣园A区瞬间流量严重高出平日水平,工作人员立刻通知了该小区的物业,经过排查,原来是小区内一处还未启用的地下停车场漏水了,这次提醒成功避免了停车场被水浸泡的风险,也让智能水表的效果充分展现出来。(记者:张欢欢 通讯员:李阳)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