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共产党员】马营军:用青春守护“城市血脉”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0 09: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平淡中坚持自我的理想和信念,兢兢业业地扎根血站,为保障病患及时用上安全的救命血和践行让“让献血者舒心、让用血者放心”的工作宗旨,从业23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血液工作者的爱心和承诺。他就是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马营军。2011年他被评为“杨瑞辉式的好党员”,2017年他荣获全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2020年7月他荣获陕西省第四届“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
  自1998年2月参加工作以来,马营军先后负责无偿献血的招募宣传、血源管理、血液采集、血液制备与血液检测等工作。无论接手什么工作,他都力争将工作做到最好。在1998年以前,铜川市的输血工作和全国大多数地区一样还处于计划献血与个体血员献血的发展阶段,《献血法》颁布实施以后,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加上人员设施不到位,当时的无偿献血宣传与推广工作可谓举步维艰。在这种情况下,马营军主动向站领导请求,在单位内部组织一支无偿献血宣传小组,由自己带队拿着单位介绍信,背着宣传单,骑着自行车下厂矿、走街头、进单位机关进行无偿献血的宣传。他与同事们凭着一股执着的奉献精神,为前期无偿献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者的行列当中。
  血液检测工作是血站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负责血液检测工作期间,马营军参与或负责的检测工作从未出现过任何纰漏。他始终紧绷“血液质量重于泰山”这根弦,虚心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十几年的工作中,他以身作则,为人表率,吃苦在前,常常是其他工作人员离站了才下班。31岁时,他在工作中突发急性心梗,经抢救心脏里永久植入了两个药物支架,但病情一好转他又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2016年,经省委组织部推荐,马营军积极申请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的输血工作,为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输血科建设、中心血站质量体系建设及血液成分制备工作的开展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获得受援单位授予的“优秀援藏干部”“特殊贡献奖”“阿里地区中心血站终身荣誉顾问”等荣誉。阿里地委组织部同时授予他“阿里地区短期援助优秀人才”荣誉称号。
  2020年春节期间,作为单位值班执勤人员,马营军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动态,第一时间安排后勤人员统计单位医用口罩、酒精、防护衣、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贮备数量,当得知单位防控物品贮备不足时,他一方面及时将情况反映给单位上级,另一方面想办法联系供货商进行解决。经多方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单位采购回了酒精、喷壶、红外测温仪、护目镜等急需的防控物资,及时配发到了一线科室,为疫情期间血站采供血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当前,重任在肩。疫情给全省各市乃至全国采供血工作均带来了影响,铜川街头采血量急剧下降,血站各型血液库存频频告急。这种情况,马营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不影响临床患者的生命救治,他根据上级要求积极进行组织并安排,一方面加强各采血点消毒防护工作,通过爱心提示,加大街头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力度,开展有序献血。另一方面在市卫健委等单位系统内广泛动员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无偿献血为爱逆行”主题献血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极大地缓解了全市临床患者用血紧缺的局面,为确保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危、重、急病患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医疗救治的血液供给提供了保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马营军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是我分内的工作。多么朴实的语言,充分体现了一位基层干部甘于奉献的精神。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记者:李阳)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