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专题】百年党史·百位陕甘英雄展第19期

来源:照金纪念馆微讯 发布时间:2021-07-16 15: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一百载栉风雨,伟绩隆功秉史书。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荣光之际,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展示陕甘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历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照金纪念馆特别推出建党百年专题——《百年党史·百位陕甘英雄展》,缅怀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创建历程中的百位革命英雄。
  《百年党史·百位陕甘英雄展》第19期为您介绍五位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的革命先辈:刘约三、黄罗斌、孔令甫、王英、康健民。
  特别声明:部分革命先烈留存资料有限,生平简介略少,如您有先辈照片或相关信息资料敬请联系提供,我馆将不断充实完善,感谢您的关注和帮助。 



  刘约三(1903-1981) 


  名宗汉,字约三。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供给部主任、红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骑兵团参谋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陕西省交通厅副厅长、陕西省农业厅副厅长等职。1981年冬在西安逝世。 



  黄罗斌(1916-1998) 


  陕西省蒲城县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红三团政委、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政委。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副书记、军区第一副司令兼副政治委员,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书记等职。1998年6月30日在兰州逝世。 



  孔令甫(1913-1970) 


  河南省镇平县人。1933年7月参加耀县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骑兵团团长。新中国成立后,任江西省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70年5月8日逝世。 



  王 英(1914-1994) 


  陕西省临潼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区队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咸阳地委统战部部长、西安市城市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等职。1994年6月在西安逝世。 



  康健民(1916-1977) 


  甘肃省定西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骑兵连政治指导员、红二十五军骑兵团团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革委会主任,第九届、第十届中央候补委员。1977年1月18日在银川逝世。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先烈、一大批艰苦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照金纪念馆响应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继续扩大“照金精神”外部影响力,广泛普及陕甘边革命历史,着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的种子融于血脉、根植人心。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