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雁门游击支队

——宜君县第一支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30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946年9月,根据中共中央西北局关于把国民党统治区地方搞乱,而且要“越快越好,越乱越好”,把国民党的力量吸引住的指示,中共雁门工委在双龙镇(现归黄陵)以教导队40多人为骨干,同双龙中心区百余名民兵,以及从陕甘宁边区调来的党政军干部200余人,正式组建了雁门游击支队(简称雁门支队),薛志仁任支队长,兼政委。下设一个大队,三个中队,到年底,支队发展到四个大队、十个中队和一个教导队共300多人,另外还有若干游击队和武工队。
  在以雁门山为中心,东至洛河畔,西到陕甘交界的子午岭,南到铜川、富平、白水、蒲城界,北到富县的张村驿、阳泉一带的广大地区纵横驰骋,与国民党军队展开了殊死搏斗,创造了瓦渣岭歼灭战,白家沟、油房台伏击战,偏桥镇公所巧缴敌枪,许家塬火葬敌车,八丈塬、四郎庙攻坚战,红砖梁之战,高村突围,西舍收枪,桃村智取等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还在宜君县的东车村、石板塬、王尧科、牛虎岭、老庄子、牛卷窝、玉华、孟家庄,店头的茅草沟、吴北岭,富县的井村、下柳茨村,洛川的秦关,白水的马蹄镇等进行了大小不等的战斗,参加了解放店头、焦坪、隆坊、宜君的较大战斗,使国民党军队闻风丧胆,牵制了其对延安的进攻,掩护了王震率部队从中原突围之后顺利返回陕甘宁边区,有力配合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北。涌现出了孤胆英雄王俊昌等著名战斗英雄和田维平、强志刚、张文秀等革命烈士。
  1948年3月宜君县解放后,雁门支队和黄陵支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四团,随军南下,先后参加了解放铜川、耀县、淳化、扶眉、宝鸡、兰州等战斗。
  解放战争时期,在雁门工委的直接领导下,雁门游击支队深入国统区开展武装斗争,狠狠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武装力量。同时,积极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为解放铜川等城市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雁门支队富于传奇色彩的战斗故事,至今仍在当地民众中广为流传。
  雁门支队是宜君人民的骄傲,是宜君革命历史上一支永载史册的人民武装。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