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支队的烽火岁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30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雁门雄关雪皑皑,烽火岁月忆往昔。
  从宜君县城出发,汽车在曲折盘旋的山路上行进了约一个小时,记者到达雷塬综合服务中心。只见雁门山巍然屹立眼前,前几日一场春雪还未消融,山顶云雪相映,山下杨柳争绿,一派盎然春意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庄严肃穆的“雁门支队英烈纪念碑”。
  两排翠绿的柏树像卫兵一样笔直地挺立碑前,守护着烈士英魂,守望着一方百姓。“雁门支队英烈纪念碑”上铭刻着革命先辈们的名字,向一代代宜君儿女传颂着烽火岁月中的英雄故事……
  “赤胆忠心薛志仁,文韬武略兼一身。组建雁门游击队,星火燎原举旗人。”听着这首被当地人们广为传颂的民谣,我们仿佛被带回了那个烽烟四起的动荡岁月。
  1946年,国民党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不顾全国人民强烈反对,悍然发动了反革命内战。蒋介石调集了23万军队,由其亲信胡宗南指挥,从四面八方向陕甘宁边区逼进。一时间,边区周围阴霾密布。为了粉碎敌人的进攻,边区军民积极备战,并派出许多小部队到敌后开展游击战争。
  铜(官)、宜(君)、中(部)、洛(川)一带,是边区南部敌占区,咸(阳)榆(林)公路从此经过,交通运输方便,是敌人进犯延安必经之地。因此,内战爆发前夕,中共西北局指示黄龙特委,迅速派出精悍武装力量,到这几个县开展游击战争。黄龙特委根据上级指示,很快在宜君、黄龙、韩城等县组织起了几支游击队。雁门支队就是这时成立的。初成立时,有200人,薛志仁任支队长兼政委。随着武装斗争的深入开展,支队的有生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其中,宜君游击队后来发展到三个大队、九个中队。
  特委给雁门支队的主要任务是:狠狠打击敌地方武装政权,袭击敌交通干线,争取迟缓敌人对边区的进攻。
  咸榆公路在宜君境内长约50公里。这段交通地形复杂,周围山大沟深,特别是宜君梁上既便于出击敌人,又便于隐蔽撤退。雁门支队就在这段公路上经常突然袭击敌人。
  那是1946年的一天,游击队员王俊昌和另三名队员深夜来到家乡偏桥镇。镇上静悄悄没一点动静。王俊昌对三人说:“你们埋伏在对面山峁上掩护和接应,我趁黑摸进去搞他一下子。”敌人自恃人多势壮,麻痹大意。王俊昌径直闯入保公所,一把推开门,用枪对着躺在床上的敌人说:“不许动,谁动先打死谁!”几个敌人全吓呆了。王俊昌一枪未发,就缴获三支步枪和三条子弹袋。出屋后大声喊道:“你们都压在窗子外面,敌人谁敢动就开枪打死他。”接着,他又冲进另一座窑洞,从墙上卸下两支枪和两条子弹袋,快步冲到街上,回头朝保公所放了两排子枪,飞快撤出镇子。过了一阵,敌人听不见动静了,才慌忙朝四下里乱射击,而王俊昌和游击队员早就走远了。
  王俊昌夜闯保公所,从此勇名传四方,人称他“孤胆英雄杰娃子”(杰娃子是他的外号)。
  这次袭击成功,游击队员们受到鼓舞,胆子更大了。几天后,王俊昌又带一个班来到偏桥原。这一次,他们竟然埋伏在离偏桥街只有一公里地的一座破碉堡中,白天放哨休息,夜间袭击敌人。
  经过这几次战斗,咸榆公路宜君段直到1948年解放,再也没有安宁过。雁门支队三天两头在公路沿线打击敌人。胡匪军今天中埋伏,明天车被烧,宜君梁成了敌人的寒心路。游击队在这段公路上进行的较大的伏击有两次。一次是1947年9月,在油房台村袭击敌人运输车辆,烧毁敌军车3辆,缴获押车轻机枪一挺,步枪19支,俘敌一批。另一次是1947年11月。在偏桥许家原村袭击了敌向洛川运送弹药的车队,我军全歼这股敌军,缴获大批军火,后放火烧毁敌军车数十辆,受到西北野战军前线司令部的嘉奖。
  1946年9月,薛志仁带领刚成立的雁门支队90余人,从双龙出发,经过几日昼宿夜行,来到宜君东部原区。队伍在尧生原兵分两路,围攻思弥和西舍两个敌保公处,收缴了50多支枪,一举拔掉了敌人这两个据点。敌县长李笑然得到消息,带领几百人前来围攻。游击队不惧强敌,英勇抗战,我军用掷弹简发射的炮弹落在李笑然身旁不远的地方,差点要了他的命,游击队则乘胜撤退。
  薛志仁带领雁门支队从思弥撤走,来到云梦南堡村。有群众报告说铜官县保警队20多人驻扎在附近的瓦渣岭村。薛志仁便指挥游击队兵分三路,包围了瓦渣岭。敌人正在房子里打麻将,等到发现被包围时,已经出不去了,仓皇抵抗了一阵,便缴枪投降。这一仗,20多名敌人做了俘虏。
  在宜君境内,游击队还在东车村、石板原、八丈原、王尧科、牛虎岭、孟家庄、太安牛圈窝、店头毛草沟、吴北岭等地同敌人进行过较大的战斗。
  雁门支队除独立作战外,还与其他部队相配合,在县内外进行了许多影响较大的战斗。1947年正月,雁门一大队配合我军独立团两个连,攻下了宜君西部重镇店头。
  1947年夏,雷振启率雁门一大队和三大队,迂回在富县张村驿、羊泉一带,在上柳池原击溃了清乡扫荡的敌一支正规军,保护了当地群众的利益。后来,敌向我双龙根据地发动进攻,在敌强我弱情况下,特委决定暂时放弃双龙。雁门一大队九中队指导员徐金堂,带队与洛川支队掩护特委机关转移,先后在陕甘边境十几个县与敌周旋数月,摆脱了胡宗南主力军的围攻。随后不久,雁门支队与占领双龙的敌军激战两昼夜,解放了双龙镇。
  1947年秋,雁门支队四中队配合西北野战军四纵一部,攻打焦坪镇,全歼夏玉山的保警队,活捉夏玉山,处决了这个作恶多端的土匪头子。
  1948年1月,徐金堂、王俊昌等人,带领两个武装小分队,深入胡宗南部队重兵驻守的隆坊北原和店头东原,抄袭了田维发等四个地主豪绅的家,打击了这一带敌伪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当地群众。随着宜川战役的胜利,西北战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我军转入战略大反攻。
  1948年3月10日,雁门支队配合解放军大部队,一举打下宜君城,全歼守敌246人,使宜君全境获得解放。
  在短短两年时间里,雁门支队同胡宗南正规军和敌地方保安武装作战不下数百次,消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牵制了敌人一部分正规部队,有力地配合了我军粉碎蒋胡宗南军侵犯陕北边区的斗争。
  在强敌反复围攻清剿的恶劣斗争环境中,游击队不仅在这块土地上站稳了脚,建立了游击根据地,而且越战越勇,越战越强。到1947年底,全支队发展到1000多人。
  宜川战役后,雁门支队改编为人民解放军正规部队,离开家乡,投入了解放大西北的新战斗。(记者:段海洲、朱红卫、刘鑫)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