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和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成立

来源:转载《照金纪念馆微讯》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4-08 14: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成立
  1932年12月下旬,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在宜君县(今旬邑县)转角镇正式成立。红二团成立后,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指示,积极开展游击战争,逐步形成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为了照金苏区的迅速创建和巩固,陕甘边区党政军组织机构相继在照金建立。1933年3月8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在照金兔儿梁成立,金理科任特委书记,同时特委下设军事委员会,习仲勋任军委书记,团特委书记师克寿,特委委员李妙斋、周冬至、王满堂、张秀山等。统一领导耀县、旬邑两个县委,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序列表





  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成立的意义

  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虽然存在的时间不长,但在金理科、习仲勋等西北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坚持特事特办并根据革命形势的发展适时作出了一系列正确的决策动员,制定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了根据地党、政、军组织机构的领导和协调作用,有力推动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和壮大。
  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成立地——兔儿梁革命旧址





  兔儿梁旧址现留存有30年代的部分房屋。2018年初,对旧址内房屋进行了修缮。2018年7月18日,中共陕甘边特别委员会成立地旧址作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革命旧址之一,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1933年3月-10月,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是党在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最高领导机关,她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和壮大指明了方向,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巩固积累了宝贵经验。


  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的成立 

  1933年4月5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兔儿梁主持召开了陕甘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贫雇农周冬至当选为革命委员会主席,习仲勋为副主席。革命委员会同时下设土地、粮食、肃反等六个部门。它的成立,使根据地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军民更加团结。
   至此,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它是我党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创建的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堪称是西北革命根据地的摇篮。




       

周冬至                        习仲勋


  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选举办法
  在这次大会上采取了投豆得票的选举办法。给每位候选人身后放一个大老碗,每位代表手拿一颗豆子,群众拥护谁、支持谁,就把这颗豆子投在谁身后的碗里头,得票多者当选。
  老百姓还编了一个顺口溜说:“金豆豆,银豆豆,颗颗不能随便丢;选好人,办好事,投到好人碗里头”。这一颗颗小小的黑豆,被赋予了生命的力量。它长出来的不是庄稼,而是一个属于人民自己的政府。这装满黑豆的碗里,承载的是老百姓满满的信任。




  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地
  现有1991年中共照金镇委员会、照金镇政府所立“陕甘边革命委员会成立所在地”纪念碑1处,碑高1.1米,宽0.52米,厚0.13米。




  在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实践中,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密联系西北革命实际,充分认识到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信群众才是真正的革命者。他们坚持以毛泽东红色政权理论为指导,把革命斗争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了统一战线策略,是我党一笔宝贵的财富。可见,党的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只有和群众休戚相关、生死相依、血肉相连,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只有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革命事业才能蓬勃发展,结出丰硕果实。
  我们重温这段光辉历史,既是一幅绚丽多彩的革命斗争画卷,丰富凝重又灿烂夺目;又似一首激越跌宕的交响曲,震撼人心又催人奋进。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陕甘边革命斗争史所孕育出的照金精神,永远映射出金子般的光芒,光照千秋,激励后人。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