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台岭战斗

来源:王益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31 16: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军台岭,巍然耸立在铜川市王益区高坪村附近。山势陡峭,四面低窪,易守难攻。在解放战争中,这里爆发过三次激战。
  解放战争时期,军台岭是国民党军封锁陕北解放区的前沿阵地,也是控制咸铜铁路的一个重要据点。敌军依山势筑有三个碉堡群,在主峰顶上筑有中心堡。中心堡为半地下室,覆盖有木料,木料上又加四五米厚的土。另外,各要道口都修有暗堡,共有碉堡39座。交叉火力点多达70余处,防御纵深达20多里。周围挖宽两丈、深一丈余的壕沟,沟外有铁丝网。山坡埋有地雷800多颗。守敌为胡宗南部之陆军暂编第二旅之一个加强营。该营共配备了五个步兵连、一个重机枪连和一个炮兵连,共500人。由一个中校副团长坐镇指挥。他自吹道:“一个月之内,共军休想拔我一根毫毛!”
  1948年11月6日,我军发起淮海战役。蒋介石预感不妙,急电胡宗南从西北抽调兵力驰援淮海战场上的国民党军。为了牵制敌军,在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下,西北野战军从11月15日起,向集中在渭北的胡宗南主力军发动了强大的冬季攻势,绝不能让胡宗南抽调一兵一卒到淮海战场。
  我军总部认为,敌军在军台岭凭险据守,严重影响着我蒲、富战线在运动中消灭敌人的战略部署。同时,攻打军台岭,给敌人解放铜川、切断西安煤源供应的错觉,使敌四顾不暇,对牵制敌人,保证我淮海战役的胜利有着重要意义。总部决定:由一纵队第二师第五团在东北、西北方向担任主攻,四纵队第十二师第三十四团、第三十六团由东南扫清外围之敌,并防止山上之敌逃窜。
  我军从11月19日起,开始围攻军台岭。晚上下起小雨,此后转为大雪。指战员们白天隐蔽在灌木丛中,饿了,就啃几口冰冷的干粮;渴了,吞一口雪。到晚上才能换下来休息。夜间,冒着刺骨的寒风守在阵地上,脚、腿冻得发麻,有的都红肿了,可是谁也不叫苦,个个精神抖擞,严阵以待。
  23日,战斗打响,第五团在我军强大炮火支援下发起总攻。与此同时,第三十四团的火力封锁了下山要道。顿时,硝烟弥漫,枪炮声隆隆。敌人居高临下,火力压得我军很难抬头。同志们一面回击,一面冲锋。我军炮弹引爆了不少地雷,摧毁了敌人的中心堡,打哑了敌人的重机枪,使我军如虎添翼。第五团一个突击队在连长高能彦的率领下,顺着一条陡沟爬上去,出其不意地占领了一个高地,并猛烈地向敌军指挥部开火。正面的守敌见背后枪声大作,军心动摇,乱作一团。第五团主力趁势猛攻,敌阵立即土崩瓦解。到下午6时,我军清扫残敌,击毙敌军150人,生擒敌中校副团长及官兵316人。缴获迫击炮8门,轻重机枪30挺。
  由于军台岭周围地形复杂,沟壑密布,沟深壁陡,虽仅在咫尺,没有熟悉地形的人带路,进攻不但难以凑效,而且会遭到敌军火力的猛烈袭击。因此,从战前侦查到战斗开始,各部队都在当地找到了一批农民向导,约30人左右。其中郭恒全主动要求参加战斗,举枪向敌军射击,不幸中弹,壮烈牺牲,1987年省政府正式追认他为革命烈士。阵亡的向导还有张振江,雒生华负伤。
  军台岭战斗的战略目的是围点打援。当时胡宗南将其9个主力师分为3个防御集团,驻守于蒲城、澄城、合阳一带。针对这一布局,彭总将我军5个纵队分左右两翼于洛河东西,以调动和分散敌军,创造歼敌战机。军台岭战斗打响后,胡宗南误以为我军将南下进攻西安,急调兵西援,令澄、合之七十六军迅速渡洛。当行至蒲城县永丰镇一带时,遭我伏击。25日,我军逼敌龟缩于永丰镇。28日,全歼敌七十六军1.7万余人,活捉军长李日基、参谋长高宪岗,谱写了我军战史上光辉的篇章。军台岭战斗和永丰战役,拖住了胡宗南的后腿,打破了敌人妄图东援的计划,保证了淮海战役的顺利进行。
  1949年春节前,我军四纵队三十六团二营从耀县九倾塬回陕北期间,在军台岭与敌军遭遇。我军第五连战士边打边上岭顶,控制了制高点。其他连的指战员在崖畔和敌军激战。夜间,我军越过军台岭山梁,安全返回陕北。
  1949年春天,我第四军又开赴军台岭山下。先头部队从北梁登上军台岭,敌军在南坡狼狈逃窜。我军占领了军台岭后,荡涤了残敌,解放了铜川县城。

  文根据军台岭战斗的参加者史景林、宋德信、郭恒全烈士之夫人王兰英等人的回忆录及其他有关材料整理而成。军台岭战斗打响的日子,有阴历11月21日、11月23日、阴历11月27日三种说法。本文采用王兰英之说法。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