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寨:红色基因 世代传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5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似火的红军标识、随风飘扬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旗帜……如今的薛家寨,作为红色旅游景点被人们所熟知。
  站在山崖前,仰望斧劈刀削般的绝壁上端,一条巨大的缝隙将山体横折两段。对面山崖间,绿树环绕中依稀可以看见几座山寨,将人们带回到红军在薛家寨的艰苦岁月……
  位于耀州区照金镇的薛家寨革命旧址,以雄险著称,海拔1600余米,绝岭高度400余米,为三面绝壁之舌状的狭长山岭,是集丹霞地貌、红色遗址为一体的景区,拥有众多白垩纪宜君砾岩和凤凰山砾岩构成的石质山峰。薛家寨沟溪纵横,山峦起伏,典型的丹霞地貌,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既有“华山之险”,又有“南山之秀”。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进行了一系列的建党、建政、建军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开展了地方武装斗争,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3年,陕甘边游击队、陕甘边特委先后进驻山寨,修建吊桥、哨卡等防御兵事,并利用山上的四个天然岩洞建立了1至4号红军寨子,使之成为革命根据地的大本营。
  曾经硝烟远,如今游人醉。吸引人们前来的不只是奇绝的丹霞风光,更是那段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
  踏着红军路上的青石板,抓着铁锁链,步行上寨,864个台阶、75度陡坡,半个多小时的行程,到达寨子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真不知红军当时是怎么在上面生活的。”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敬佩之意油然而生。
  1至4号红军寨岩洞内,至今还留存着土炕、灶台、石桌、石凳和一段小土墙的遗迹。讲解员一一向游客讲解着80多年前红军在这里战斗、生活的故事。来自西安的游客吴老先生感慨万千:“不到这里,我们根本感受不到当年红军居住的条件是这么简陋,没有门,没有窗。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革命之艰苦、意志之坚定。这里现在很美也很宁静,但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曾经的硝烟战火。”
  讲解员介绍说,1999年5月,薛家寨革命旧址被陕西省政府批准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薛家寨革命旧址作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的一部分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薛家寨革命旧址突出红色引领,挖掘红色基因,领跑研学旅行,大力开展“弘扬照金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系列活动,在红色文化传承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发挥上持续发力。自2010年正式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其中红色文化传承教育人群高达90%以上。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在薛家寨,当年英雄艰苦卓绝的战斗故事仍在流传,红色基因、照金精神也正激励着更多的人为美好幸福生活去奋斗。(记者:张华、王旭燕、徐国玺 )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