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坡会议

陕甘边革命历史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3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红色故事
  陈家坡的诉说

  1933年8月14日,在陕甘边革命斗争连续遭受严重挫折、国民党当局重兵“围剿”照金苏区的危急时刻,中共陕甘边特委在陈家坡召开了联席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还要不要坚持、巩固和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来到照金的三支革命武装(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耀县游击队、红四团)今后是要集中还是要分散行动?谁来担任新成立的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的总指挥和政委?
  在会上,少数人不主张统一行动,他们认为中共陕西省委已经被破坏,渭北苏区也已经失陷,红军和苏区接连受挫,敌人攻势凶猛,成立主力部队目标大,主张各部队仍回原地分散打游击,但是这样的观点遭到了大多数与会人员的反对,认为分散行动会削弱部队的战斗力,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很容易被敌人各个击破和消灭,只有集中行动,才能使部队形成强硬的拳头,打击敌人的薄弱部分,发展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经过激烈争论,会议作出了三项正确决议:一是坚持并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恢复红军主力。二是成立“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王泰吉任总指挥,高岗任政委,统一领导集中指挥三支武装力量。三是确立了陕甘边红军正确的军事战略方针,制定了“不打大仗打小仗,积小胜为大胜,集中主力,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深入开展群众工作”的战略方针。
  红色光芒
  历史告诉我们

  陈家坡会议,是在陕甘边革命斗争连续遭受严重挫折,根据地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战略转折意义的关键性会议。统一了对汇聚根据地的各路革命武装的领导,确定了继续坚持并巩固、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使革命形势出现了新的转机,为恢复与重建红二十六军,巩固与发展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西北革命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会议统一了陕甘边党政军领导干部的认识,要集中不要分散,并正确制定了陕甘边革命斗争的任务和战略方针,从而挽救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会议统一了对红军部队的领导,重新组建了陕甘边新的主力部队,使分散的、相对弱小的红军集聚成有力的革命拳头和一支坚强的力量,避免了放任三支部队分散活动被敌人各个击破的危险,并为红二十六军的重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次会议也是陕甘边党和红军在失去上级党组织领导的情况下,自觉运用毛泽东的工农武装割据理论并结合陕甘边的实际,具体分析陕甘边的形势和任务,总结经验教训,独立自主制定正确战略方针的一次重要实践,标志着陕甘边党和红军开始走向成熟。
  陈家坡会议初步清算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路线,开始重新确立起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为随后召开的包家寨会议做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是包家寨会议的预备会,对于陕甘边党和红军确立正确的思想、组织路线具有重要作用。
  感悟初心
  坚定信念 忠诚担当

  正确解读历史,从中找寻历史现象背后的规律和必然,从中获取智慧和力量以启示今天,正是我们今天纪念陈家坡会议的意义所在。我们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去概括和总结,但坚定信念、忠诚担当,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指挥枪是其中最主要、最基本的方面。
  坚定信念、忠诚担当是根本。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遭磨难而不改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与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严峻的形势和生死考验面前,初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共产党人,始终怀着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坚信革命的高潮必然会到来,以对党的事业的赤胆忠心,主动担当起应对危机、摆脱困境的重任,坚决克服了悲观消极情绪和分散活动倾向,作出了对三支革命武装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继续坚持并巩固、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等一系列正确决策,使陷入低潮的陕甘边革命形势出现了新的重大转机。这一切,靠的就是忠诚于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靠的就是勇挑革命重担的担当精神。
  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是关键。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独立自主是一个至关重大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的重要原则。中国革命历史上,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是我们党批判和纠正一切错误路线,制定中国革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和“法宝”。坚持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原则也是陈家坡会议最鲜明的特点。虽然当时我们党还没有对其进行概括和提炼,但是,陈家坡会议贯彻了这一精神。
  民主集中制是保证。首先是充分发扬民主。在根据地和陕甘边革命斗争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每一个与会者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展开了激烈地争论,体现了充分的党内民主。关于这一点,多位与会者在后来的回忆文章中都有所记述。试想,如果没有民主集中制,会上能形成最终的正确决议吗?陈家坡会议的历史证明,民主集中制作为我们党的一个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领导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我们党才能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我们党才有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更加坚强。
  坚持党指挥枪是原则。在陈家坡会议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集中体现在“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领导人选的确定上,体现在对陕甘边革命重大战略方针和军事行动的决策上。正是这一重要原则,保证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转危为安,保证了红军游击队能打仗、打胜仗。
  陈家坡会议所体现的精神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军队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照金苏区革命斗争的硝烟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陈家坡会议所体现的精神在今天仍然闪耀着灿烂的时代光芒。
  创新党建品牌 传承红色基因
  陈家坡会议旧址位于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陈家坡组,距照金镇区7.5公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家坡会议旧址是如何创建党建品牌,传承红色基因的?记者近日采访了陈家坡会议旧址管理所所长李丹。
  记者:陈家坡会议旧址的发展历程有哪些?
  李丹:2011年,经报上级文物部门同意,耀州区委、区政府决定对陈家坡会议旧址进行维修。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在原来旧址的基础上进行了修复,保存有两间石板房,一棵百年古树,石桌、石凳,真实还原了当时军民艰苦的生活条件。
  2013年3月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现场体验教学点、陕西省党史教育基地、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铜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铜川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照金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和耀州区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2017年,新修建了陈家坡会议旧址附属的展厅,整体建筑采用早年间当地民居风格,黄土坯做墙壁,青石板盖房顶,给人以沧桑感和历史感。广场中央高高耸立的铜铸马灯雕塑,象征着陈家坡会议就像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了陕甘边党和红军的革命征程,矗立的11个塑像,就是当时参加陈家坡会议的主要领导人,有习仲勋、秦武山、高岗、杨森、王泰吉等,这些塑像再现了当时革命人物的生动形象,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近年来,陈家坡会议旧址平均每年接待团队500余个,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通过参观学习,游客接受了红色革命教育,心灵受到了洗礼,对进一步宣传和扩大陈家坡会议的影响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陈家坡会议旧址的发展对当地经济带来哪些现实意义?
  李丹:近年来,陈家坡会议旧址在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还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惠及百姓民生。如今,北梁村陈家坡组农民告别了祖祖辈辈居住的旧板房,家家户户全都住上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拉到锅台上、有线电视进厅堂的新房子,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记者:陈家坡会议旧址是如何利用特色资源打造特色教学方式,创新党建品牌,传承红色基因的?
  李丹:
陈家坡会议旧址根据现有红色资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陈家坡会议历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内容相结合,不断创新,通过红色基地、红色影片、红色故事与红色文化的融合,打造了陈家坡红色教育影厅、马灯雕塑等一批以红色地标为主的“四个一”特色教学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陈家坡会议的精神内涵。
  一堂红色电影党课温经典。通过与中影集团合作建成了全国首家红色教育影厅,主要播放《建国大业》《红海行动》等20部红色主旋律影片。上线以来,各党政机关团体以观看红色电影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和庆“七一”等党建系列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经典中感悟初心使命,使党员干部的心灵受到政治洗礼,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个专题教育影片忆党史。创新讲解形式,邀请著名演员胡军以讲述档案的形式拍摄了一部陈家坡会议专题教育视频,主要讲述陈家坡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经过及意义,让广大党员干部对陕甘边革命发展发挥的力挽狂澜作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革命先烈奋勇拼搏的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一场特色方言快板解说激士气。杜天祥——“革命遗址的守护人”,65岁的他穿着一身红军服,拿着一副竹快板,在展馆的古树下以更加“活”、更加接地气的快板形式,讲述着照金苏区革命先烈那一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使广大党员干部对革命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一段蜿蜒曲折红军路悟初心。以千名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重走红军路”活动为契机,我们打造了“由照金1933广场出发、途经薛家寨革命旧址、到达陈家坡会议旧址”的体验式教学路线,忆苦思甜,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忠实践行初心使命,汲取新时代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记者:张军平、姜兴民、曹金、张红)

  本版资料均由陈家坡会议旧址管理所提供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