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举过手,永远跟党走

鲁晓安

来源:王益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31 11: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叫鲁晓安,是延长石油延安炼油厂一名中层干部。今天作为父亲鲁福增的代言人,在王益区广大领导、干部面前发言,我倍感荣幸。
  我父亲鲁福增,是一个平凡的老党员。自50年代从部队复员参加工作,父亲一直在煤矿工作,以一名工人的身份参与了铜川矿务局从公私合营到蓬勃发展的全过程,见证了同官县由一个小县城建设壮大为铜川市的辉煌历史,80年代初,他按工人身份退休,后根据国家老干部政策享受处级干部待遇。
  父亲是一个很严肃的人,平时不苟言笑,吃饭快走路快,做事雷厉风行,原则性强。凡是有违新闻广播和党报内容的话,一句都不让我们讲。记得改革开放初期,我初中放学回家后吃饭的时,随口说起同学之间流传邓小平的笑话,还有听到的说改革开放没有好结果的话。父亲把筷子放在桌子上,严肃地说:“中央的做出的决定肯定是慎重的、严肃的,不准胡乱议论。相信党,相信党的领导,国家就会越来越好!”
  在他刚刚退休的时候,许多人开始做生意、办商店、开饭馆。父亲有一手做饺子的绝活,拌馅儿香,包饺子麻利,在老公房一带颇有名气。一起下棋的老伙伴都鼓励他办个执照,开个饺子馆,挣钱让家里的生活好一点,家里其他人均表示赞成,但是他一句:“组织有规定:党员不能带头下海经商挣钱!”他的话,打消了全家人开店挣钱致富的想法。靠着父母的工资,我们姐弟四人完成了学业,我和妹妹读完了大学。虽然当时家人,不理解父亲不愿意开店赚钱的想法,那些年生活也清苦,但现在说起这事,却没有人埋怨父亲了。大家都觉得作为一个老党员服从组织是应该的,而且在当时的经济大潮中能够坚持操守也是难能可贵。我们为党性强、有信仰、有追求的父亲感到自豪。
  我参加工作以后,每次回家,父亲总是过问我入党了没有,唯恐我思想落后,在单位不积极工作,辜负了党和政府的培养。他总是说:“你上大学的助学金是党和政府给你的,要好好工作,才对得起党的期望。”1997年春节,我把自己刚刚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的消息告诉全家,想得到全家的祝贺,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父亲冷静地看着我说:“责任大了,更要想想怎样努力干好工作。刚刚有点成绩就骄傲,迟早会退步。”父亲的话就像当头一瓢冷水,真是醍醐灌顶,让我立刻产生警醒意识起来,从此对自己更加严格,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父亲的期望。在对待子孙辈的教育上,父亲也是严中有爱,爱中更严。在他的严格要求和监督下,在良好的风气熏陶中,几个孙子、外孙都上了大学,成绩最好的考入清华大学,为国家建设培养了人才。如今,严格、认真、自律、向上已成了我们的家风。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父亲天天看新闻,关心救灾进度。看到受灾状况之严重,看到受灾群众无家可归,他心疼得吃不下饭。听到社区号召群众捐款后,他积极踊跃,亲自把一千元钱送到社区主任手里,大声说:“这算是我的特殊党费,你们一定要交到受灾群众手中!”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他又一次把捐款送到社区,表达一个老党员对灾区人民的关怀。在他的带动下,社区的党员群众几次捐款都很踊跃,大家共同为灾区重建贡献了一份力量。心系国家,关心群众疾苦,为党分忧,体现了老党员的思想觉悟,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
  父亲非常珍视自己的荣誉和经历,经常翻看、擦拭他的纪念章,对参加过的大小战斗和帮助过他的当地乡亲们也念念不忘,并撰写了回忆录。他总是教育我们不要忘记党的历史,不要忘记今天幸福的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很多次,年迈的父亲默默地望着军台岭方向在沉思,我知道他的几百名战友就长眠在这块土地下,他想念他们,想念这些为共和国新生而奉献了宝贵生命的年轻军人。
  69年过去了,父亲当年战斗过的地方,树木葱茏,风景秀美。硝烟早已远去,老兵们虽然年迈或已故去,但嘹亮军号声似乎还在耳边响起,催人奋进,勇往直前。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同心同德,珍惜权力,坚守信念,不忘初心,在王益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满怀激情,服务人民,为建设好一个崭新的王益区而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