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际 挖掘特色 打造人民满意服务机关

——记铜川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党总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2 10: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新思路谋划新举措,以新理念激发新活力,立足实际,挖掘特色,把机关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互融共进,努力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强化政治引领,强基固本提升领导力
  统领经办业务。市养老保险经办处运用“党建+”,构建以机关党建为统领,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使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为促进、相得益彰。总支下辖管理六个支部,总支书记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书记和支部书记分别由分管业务的其他处级领导担任,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检查,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进行规范。
  统领党风廉政。按季度召开监察室主任例会,处主要领导听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对重点岗位、主要环节负责人廉政提醒和检查。将纪检监察贯穿于业务工作始终,由监察室牵头,内审稽核、社管、财务等部门配合,以加强风险防控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坚持刀刃向内又向外,对内监察全覆盖,对外借助平台,全方位监督干部职工作风纪律和效能建设;强强联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问题查处的职能优势与内审稽核人员的专业核查能力,提升纪检监察和风险防控实效。
  统领文明创建。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与工会工作,提升单位整体文明服务水平和凝聚力、向心力,开展了春节寄家书、正月十五猜灯谜、庆三八插花、“五四”座谈会、端午节包粽子比赛、中秋重阳登山比赛、“道德讲堂”、公益献血等活动。
  强化思想引领,立根固魂激发新动力
  严抓政治理论学习。运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和OA办公系统等,开设党建专栏,创新组织生活,把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小,将服务群众、提升水平贯穿始终。
  紧抓党建活动载体。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合理量化板块,制定实施细则,将积分记录具体化,明确加、减分项,并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实现党员管理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与社区结对共建,开展“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每名党员主动认领岗位、宣讲养老保险政策、为社区退休职工资格认证等,切实推动全体党员亮身份、作表率。
  狠抓整体队伍建设。连续5年制定《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举办了60期党务、政务、业务内容,全面提升“八种本领”,抓紧加固“底板”、补齐“短板”,使党员干部既“愿干、想干”,又“会干、能干”,打造“经办铁军”。近年来先后获得“全省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市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
  强化阵地引领,筑牢党性增强号召力
  坚持以活动阵地为平台,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图书阅览室服务作用,把党员活动室建成精神家园,使其真正“活起来”。
  定期更换市图书馆分馆图书,订阅社保、经济、科学、文化等各类杂志报纸,实时更新党报党刊和学习书籍;及时张贴党员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用实际行动让党员找到“身份感”,刷出“存在感”;利用活动室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党员的“双带”能力。
  依托活动阵地,认真落实集体决策制度,对涉及全市经办工作的重要事项、重大经费开支等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作出科学决策,让党员活动室成为党员发挥作用之“窗”。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上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让党员活动室成为党员党性锻炼之“炉”。
  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动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大家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党员活动室成为领导与同志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凝心聚力之“桥”。营造了“尊重、认真、团结、担当、奉献”的良好氛围,班子之间团结和谐、掏心见胆,干部队伍心齐气顺、争先创优。
  强化创新引领,彰显特色焕发新活力
  “十三五”期间,服务参保群众由150577人,增长至171322人,增长13.8%;共为铜川参保职工发放养老金118.55亿元;养老金实现“16连调”,养老金水平由1600元,增长至2265元,增长41.6%;2019年,为企业减负9600万元;2020年,共为企业减免18834万元;办理部分退役军人补费2206人,解决了1208名机关事业单位有企业经历人员补费问题;大力推广社保卡应用,发放83694人,发放率99.96%。紧盯“经办为民”、瞄准“最后一米”解难题,多次承接省社会保障局试点项目,退休人员远程自助认证、灵活就业人员自助缴费、档案电子化、新版核心系统升级改造等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推广积累了宝贵经验。承办全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新版核心系统全面上线推进会,被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铜川日报、铜川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十四五”期间,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将一以贯之以机关党建为统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做大做强“信息化铜川养老经办”品牌,推动经办管理工作向数字化转型,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经办机构,实现经办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张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