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忠诚担当坚强堡垒 全力谱写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记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委文明办机关党支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09: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委文明办机关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5月,现有党员28人。该党支部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发扬“5+2”“白+黑”的连续作战作风,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连续4年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格次,连续6年被省委文明办表彰为全省业务考核优秀单位。2020年11月,铜川市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党廉“双优秀”
  在上级党组织和单位班子领导下,市委文明办党支部班子切实担负起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广泛开展党内谈心谈话、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推进“四个查一查”,开展警示教育6次,召开“以案促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巡查整改等专项民主生活会4次,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2次,节前集体廉政谈话64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建立健全《室务会会议制度》《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出台《工作制度汇编》,确保纪律约束不走过场,落实、落细、落小。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干部“信念坚”
  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先后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集体学习22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400份,举办学习园地8期、专题学习培训班4期。通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全面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都能够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增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指导实践、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铜川高质量发展注入文明力量。
  抓好战斗堡垒建设,党内生活“质量高”
  以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为着力点,认真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机关支部“对标定位 评星晋级”活动实施方案》《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创新管理印发了《党员积分制管理手册》,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室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召开表彰大会,激励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实际行动为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主题党日活动6场次,滋养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使群团工作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举办工间操比赛、公仆林植树、扶贫帮困、慰问道德模范等活动22场次,进一步活跃了机关文化生活,凝聚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合力。
  抓好党建引领干在实处,提振铜川“精气神”
  为确保铜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市委文明办在工作推动中,坚持高点定位谋全局,系统化思维抓统筹,辩证思维强弱补短板,守正创新提水平,发挥考核“指挥棒”效用,发动群众全民共创,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精神文明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全办28名党员干部把工作岗位当作锤炼党性、磨砺作风、甘于奉献的平台,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了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优良本色葆得住。近年来,由市委文明办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先后改造老旧小区81个、便民市场21个、农贸市场10个、背街小巷57条、旱厕4437座,反复治理乱摆摊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城市管理乱象,确保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广场等公共场所整洁有序,让群众在创建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重视扶贫工作,坚持每月两次领导带头到帮扶的新区坡头街道上楼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后协调争取扶贫专项资金260万元,实施了排水沟改造、道路硬化、文化广场修复、志愿服务站建设等惠民项目,组织开展了樱桃苗捐赠等一系列惠民活动,脱贫成效持续巩固。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