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桥头堡” 铸牢“平安盾”

——记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王益区公安分局王家河派出所党支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09: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王家河派出所现有正式民警9名,辅警12名。其中党员5名,预备党员2名,大专学历以上21人,是一个文化程度相对较高、业务能力全面、战斗力强的基层党支部。近年来,王家河派出所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领航,深化政治建警,着力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体民警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恪尽职守,忠诚履职,派出所正规化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不断取得了新发展、新进步。在2018年——2020年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该所连续3年名列王益公安分局第一,2018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基层所队;2019年被共青团陕西省委、省公安厅评为青年文明号,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2020年被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汪勇式先进集体,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2018年——2020年连续3年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基层党支部,被市公安局表彰为五星级党支部并报请集体一等功。
  强化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近年来,王家河派出所党支部严格按照分局党委的统一部署,根据人事等重大变化,及时进行支部改选,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纳新关口,3年来共纳新党员2名,疫情防控期间,发现、推荐并发展党员一名。在日常组织建设中,定期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坦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保持了队伍的最佳状态,确保了队伍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站得出、挺得起、靠得住,经受住了组织的检阅和考验。
  强化思想政治,充分发挥党员旗帜的引领作用
  王家河派出所把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的首要任务,每年年初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利用“三会一课”等认真学习典型案例和常用法律,以法律法规为戒尺、着力培树正气。支部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教育引导民辅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本单位执法办案的具体案例和处置的具体事件这些鲜活生动的事例来以案说理,析事明理。派出所的工作不论单项还是整体连年排在分局前列,受到了省、市、区级多次表彰奖励,特别是面对重大安保维稳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时,党员民警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旗帜的引领作用,副所长韩晓由于表现突击,被评为“铜川好青年”,所长吕鹏飞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在禁毒大收戒专项行动中,预备党员孙铁柱冲锋在前,在抓捕吸毒人员的行动中,他临危不惧,在受伤的情况下仍死死抓住犯罪分子,经过一番搏斗终于将其抓获,事迹受到各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激励着整个队伍奋勇向前。
  强化职责定位,充分发挥队伍排头兵的尖刀作用
  通过持之以恒地抓思想、带队伍,全体党员民警充分认识到派出所“综合性战斗实体”这一准确定位,在日常工作中融服务、管理、防范、打击于一体,既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又立足本职敢于“亮剑”。不断加强人民调解业务,搭建了多重调节性质为一体的调解架构,总结提炼了调解十法,建立了调解人才库,打造“和为贵”调解室,为辖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陈年旧怨,提前介入化解了合凤高速等重点项目施工中多起群体性事件。2019年8月7日,时任省委书记的胡和平深入王家河派出所调研基层公安工作,对“和为贵”调解室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市上领导批示在全市复制推广,目前,全市47个派出所105个社区村组警务室全部建成了“和为贵”调解室;在历次专项斗争中,全所民警辅警都敢为人先,以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严打了一批现行违法犯罪分子,3年来该所共行政拘留165人、刑事拘留52人,抓获逃犯18人,有力地肃清了辖区的社会治安环境,辖区群众纷纷表示:“大快人心”!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薛红娟